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嗽都好不了,我是怎麼了? 醫師:慢性咳嗽要懷疑這4種病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慢性咳嗽在定義上指的是超過三週以上的咳嗽。示意圖/Ingimage
慢性咳嗽在定義上指的是超過三週以上的咳嗽。示意圖/Ingimage

「醫師,我已經咳嗽一個多月都不會好,該怎麼辦?」、「我已經咳嗽好幾個星期了,現在只要呼吸到冷空氣就咳得更嚴重!」、「看了好幾家診所,咳嗽依然還是很嚴重,現在甚至連呼吸時,胸口都會感到疼痛,我是不是得了癌症啊?」這樣的開場白在胸腔科的門診屢見不鮮,尤其是長期或慢性咳嗽,大概是一半以上的病患會來胸腔科門診就診最常見的原因。

咳嗽是人體的保護機制,當呼吸道吸入有害氣體,或是為了清除過多的分泌物〈例如:痰液〉,就會執行咳嗽的動作。急性咳嗽通常與病毒感染導致的上呼吸道疾病、喉嚨發炎等有關,然而在國人觀念中,久咳不癒似乎是罹患嚴重疾病的先兆之一,也因此病人長期咳嗽時,容易造成憂鬱不安,甚至擔心到睡不著。有一句閩南話俗語:「醫生驚治咳,土水師驚掠漏(抓漏)」,更是直接了當的陳述出,有時候醫師對於這「症頭」也是一個頭兩個大,為什麼呢?主要因為會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實在太多了,無法立即判定主要原因,需要仔細的評估與徹底檢查。

慢性咳嗽在定義上指的是超過三週以上的咳嗽,依照病史與發生率的高低,可能相關的疾病如下:

鼻涕倒流

占慢性咳嗽病人的41%,病人大多會抱怨鼻塞、流鼻涕,鼻子容易過敏,有時候也會有聲音沙啞的症狀,咳嗽症狀與頻率在平躺時容易加劇,局部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效果通常不錯。

氣喘

24%的慢性咳嗽與氣喘有關,常見於年輕人,症狀包括胸悶、喉嚨有緊縮感、走路時喘不過氣來,夜間或凌晨常會咳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通常會合併過敏體質,亦有季節性表現,例如:冬天或天氣變冷時容易發作,肺功能檢查在氣喘發作時才會變差,不發作時則與一般人無異。在病毒感染後,由於支氣管處於發炎敏感狀況,也常會誘發氣喘。治療建議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合併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副作用小且症狀緩解快速,病患常可感覺明顯改善。

胃食道逆流

雖然非肺部疾病,卻是慢性咳嗽主要原因之一,病患抱怨胸口灼熱、心口痛、噁酸水等症狀,常與生活習慣不良(例如:一吃飽就躺

下)、暴飲暴食等有關,機轉為胃酸直接刺激咳嗽受器,因此使用制酸劑(例如: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以及生活習慣改善,例如:入睡前兩小時禁食、床頭抬高、避免菸酒等刺激物均有幫助。

慢性支氣管炎

與抽菸最有相關性,通常咳嗽帶有痰,肺功能檢查常為阻塞型表現。此類病患首要為戒菸,減少呼吸道發炎傷害,藥物可以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緩解症狀。

而一般人最擔心的肺癌或是肺結核,佔所有慢性咳嗽的比例不到1%,用一張正面的X光片即可初步排除。由以上可知,碰到慢性咳嗽時切莫驚慌失措,與胸腔科醫師仔細討論病情,找對方向對症下藥,大約70%的病患都可以經由問診得到正確診斷,獲得正確的治療。

慢性咳嗽 氣喘 胃食道逆流 病毒感染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