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是只有你犯了!小心這7個做菜壞習慣容易致癌

不開抽油煙機或用完立即關掉
不開抽油煙機或用完立即關掉
報系資料照

家中下廚不僅可以自己和家人飽餐一頓,也是部份愛好料理者的舒壓方式,不過有些時候沒注意到的料理細節,影響的不只是味道口感,還對健康造成危害。據《騰訊網》報導,以下七種做菜的壞習慣,可能會增加致癌風險。

1.料理後不洗鍋接著使用

乍看乾淨的鍋子表面,可能附著肉眼看不見的油脂和食物殘渣,因此當高溫反覆加熱的時候,很容易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質,建議每做完一道料理都應該將鍋子清洗乾淨。

料理後不洗鍋接著使用<br />圖/ingimage
料理後不洗鍋接著使用
圖/ingimage

2.鍋中油冒煙時才下食物

很多人都會以油冒煙當作鍋子夠熱的依據,但是此時不只油品過冒煙點可能已經變質,產生各種致癌的有害物質外,也會破壞食物的營養,建議以熱鍋冷油的方式進行烹飪。

炒菜可能是我們攝入丙烯醯胺的主要來源,畢竟我們喝咖啡還是比較少的。<br />圖/ingimage
炒菜可能是我們攝入丙烯醯胺的主要來源,畢竟我們喝咖啡還是比較少的。
圖/ingimage

3.不開抽油煙機或用完立即關掉

油品在高溫狀態下,容易產生許多有害物質,吸入這些油煙對身體危害大,長期暴露在廚房高溫油煙的環境,將會提高肺癌罹患風險,危害程度不遜於抽菸。在炒菜時除了開抽油煙機,烹飪結束也應該讓抽油煙機再運作三至五分鐘,以確保有害氣體完全排出。

4.做菜添加很多調味料

很多人在做飯的時候會放調味料增添風味,這也讓你在無形中吃進不少的鈉,長時間攝取過多的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就會增高,建議做菜的時候只需放一點鹽或海鮮醬油,少用雞精、味精,或改用蔥薑蒜或花椒等調味。

做菜添加很多調味料<br />圖/ingimage
做菜添加很多調味料
圖/ingimage

5.用回鍋油繼續炒菜

油品經過高溫加熱,油脂會氧化劣變,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與聚合物,包括反式脂肪等有害物質,這類物質進到人體後,對肝臟或消化器官都有不良的影響。不過一般家庭中的回鍋油頂多重複使用兩三次,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用回鍋油繼續炒菜<br />圖/ingimage
用回鍋油繼續炒菜
圖/ingimage

6.蔬菜先切後洗

蔬菜應該先洗再切,因蔬菜中富含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如果把整棵菜先用清水洗淨再切,可以減少維生素C和其他水溶性維生素的流失。另外切好的菜應該盡速烹調,以免營養素被氧化。

蔬菜先切後洗<br />圖/ingimage
蔬菜先切後洗
圖/ingimage

7.用同一塊砧板處理生熟食

處理生食時,食物中的細菌可能會殘留在砧板上,若之後又用於處理熟食,細菌就會透過砧板或菜刀汙染熟食,因此建議切食物前要用熱水和清潔劑徹底洗淨,使用同一塊砧板時要先處理蔬菜再處理生肉,或是準備三塊砧板,用於切菜、切生食、切熟食。

用同一塊砧板處理生熟食<br />本報系資料照
用同一塊砧板處理生熟食
本報系資料照

四招減低患癌可能

除了避免上述七種做菜習慣,還可以使用這四招減低患病的機會:

廚房抹布勤消毒

廚房抹布是最髒的,建議廚房抹布要分開用,而且每次用後要洗淨曬乾,每兩天可用沸水煮20至30分鐘消毒。

炒菜時加點澱粉或醋

烹調時可以加入少量澱粉,以有效保護維生素C,或者加些食醋,醋也可避免蔬菜中維生素C流失,而維生素C可阻斷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

廚房用具經常換

有裂痕的陶瓷餐具、金屬製品塗層有損就要更換,而塑膠製品和筷子用到一定期限也需更換。

不同食材有不同清洗技巧

葉菜、瓜類可先用流水沖洗,再用淡鹽水浸泡;黃瓜和苦瓜等蔬菜可用牙刷刷洗。

紅肉類可在淘米水中浸泡5分鐘再進行清洗,動物內臟類則需先用清水沖洗後加入細鹽、米醋搓揉,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海鮮類可放在冷水中並在水中倒入少許醋和胡椒粉,或用淘米水擦洗幾次以減輕腥味。

貝類含有較多泥沙,可在貝類浸泡容器中加入適量食鹽,吐沙完成後進行沖洗。

致癌物 反式脂肪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