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喝熱咖啡有多危險? 醫揭驚悚案例提醒壞習慣致食道癌

台灣早期的研究就發現國人食道癌的發生跟飲用「熱飲」或「熱湯」有關。
台灣早期的研究就發現國人食道癌的發生跟飲用「熱飲」或「熱湯」有關。
圖/ingimage

這幾天,藝人安迪與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先後都因食道癌過世,醫師提醒除了喝酒、吸菸、嚼檳榔外,長期喝高溫熱茶熱湯也是食道癌致癌原因。肝膽胃腸科錢政弘醫師日前更在臉書寫一篇令人驚訝的病例,希望「嚇嚇大家」,一定要留意喝熱茶熱湯帶來的危險。

錢政弘醫師在臉書寫道,一位55歲有胃食道逆流病史的女性,近期因為出現吞嚥後胸口疼痛的症狀到醫院求診,醫師為她安排胃酸檢測,結果沒有發現胃酸逆流的情形,進一步做了胃鏡還是沒有看到胃酸逆流的變化,「反而是看到整個食道管腔內有多處大面積的上皮剝落,像是皮膚被燙傷脫皮一樣⋯」。醫生覺得情況少見,將脫皮組織和食道黏膜取樣拿去化驗,結果並沒有發現什麼特殊的疾病。進一步詢問之下,原來該女性平常有喝熱咖啡的習慣,醫師先假定是這個原因造成的,請病人先停止喝咖啡,三個月後再追蹤,胃鏡發現食道黏膜都完全恢復了。證實了她是因為喝熱咖啡引起嚴重的食道黏膜灼傷。

錢政弘指出,台灣早期的研究就發現國人食道癌的發生跟飲用「熱飲」或「熱湯」有關,會增加二至三倍的危險性。世界衛生組織也已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界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因此,別以為不菸不酒不吃檳榔就不會得食道癌,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食道癌與愛吃醃漬、愛喝熱飲也大有有關,一定要盡量避免。

食道癌 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