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一片烤吐司,致癌物就超標?這兩項物質是關鍵

吃一片烤吐司致癌物就超標?
吃一片烤吐司致癌物就超標?
圖/ingimage

烤吐司是許多人早餐首選,不過網路上流傳著「吃一片烤吐司致癌物就超標」的說法,到底烤吐司還能吃嗎?對此,食藥署解釋,烤吐司會產生「單氯丙二醇」、「丙烯醯胺」等物質,不過這類物質無法完全證實會對人類造成傷害。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解釋,對於「烤吐司致癌」的論點,主要是說吐司經過烘烤會產生單氯丙二醇、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對身體有所危害。單氯丙二醇是食品製造、烹煮及其他加工過程(如油炸和燒烤)中所自然產生的物質,而丙烯醯胺則是澱粉類食品在高溫加熱下作用產生梅納反應後的物質。

食藥署進一步解釋,目前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 IARC)將丙烯醯胺列為第2A類物質,該物質對試驗動物具致癌性,而流行病學的研究尚且不足以說明為人類的致癌物質;單氯丙二醇列為第2B類物質,在「有限的」動物試驗中可能致癌,但無法完全證實會對人類造成傷害。

食藥署表示,單氯丙二醇及丙烯醯胺這兩項物質,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才能知道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如果還是擔心的話,可以減少吃高溫油炸或烘焙的食品,同時多吃蛋白質、高纖蔬果、鈣質等類型的食物。

<b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丙烯醯胺 單氯丙二醇 致癌物 麵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