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指甲長倒刺、下緣脫皮 是健康警訊?

曾有病患發現手指長了倒刺,隨手將倒刺撕掉。沒想到指甲邊緣出現皮膚腫脹和化膿的症狀。取自新京報視頻
曾有病患發現手指長了倒刺,隨手將倒刺撕掉。沒想到指甲邊緣出現皮膚腫脹和化膿的症狀。取自新京報視頻

Q:指甲下緣脫皮、側邊有小硬皮,是健康警訊嗎?

A:許多人指甲下緣會發生脫皮,或者指甲側邊有硬皮或肉刺,讓人忍不住想剪、想拔,甚至可能不慎拔傷流血。中醫師指出,脫皮、甲緣長刺不是疾病,卻可能反映肝、腎、心氣不足,致使末梢血液循環差,皮膚因為沒有來自血液的充分營養,更容易衰敗凋亡。

肝的好壞可能反映在眼睛或爪甲之上,當工時長、太操勞、熬夜晚睡,人體的營養供應可能不夠,而發生肝血不足的症狀,在眼睛可能發生酸澀,在爪甲可能因末梢血液循環差,差到影響指甲周圍的皮膚脫皮、變硬或指甲側邊長有肉刺。

末梢循環不佳也可能緣於腎氣或心氣不足,無論是以上何種,都應注意飲食均衡、水分充足、睡眠足夠、適度運動等,幫助回復健康狀態。如若改善生活型態仍無法緩解眼乾、酸澀、貧血、手腳冰冷等症狀,建議尋求中醫調整體質。

指甲出現異常的變化也可能緣於疾病,舉例來說,乾癬、乾癬性關節炎或甲狀腺有問題的人,可能使指甲生長點受到破壞,導致指甲不正常生長,像是指甲出現凹洞、指甲甲床分離、指甲上呈現黃色油滴狀,而黑色素細胞癌則可能因為生長點長出癌,造成指甲長出黑色紋路。

(諮詢專家/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吳明珠、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指甲 乾癬性關節炎 脫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