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胃食道逆流未必是「吃」出來的 她做瑜伽也傷了胃

示意圖。一項新研究證實,輕中強度瑜伽有助緩解癌因性疲憊和睡眠品質。圖/ingimage
示意圖。一項新研究證實,輕中強度瑜伽有助緩解癌因性疲憊和睡眠品質。圖/ingimage

胃食道逆流未必是「吃」出來的,腹壓過高會間接影響胃酸往上衝。圖片來源/ingimage
胃食道逆流未必是「吃」出來的,腹壓過高會間接影響胃酸往上衝。圖片來源/ingimage

胃食道逆流未必是「吃」出來的,腹壓過高會間接影響胃酸往上衝。年約30歲的讀者志成分享,他幾乎每天都有氣從身體裡面走到喉嚨再從口中跑出來,另外長期便秘、少排氣,他就醫時向醫師詳細描述生活習慣與身體狀況,才從醫師那兒得知,原來腸胃蠕動差可能影響胃部食物排空,便秘則會增加腹壓,進而導致胃食道逆流。

25歲的圓圓食量不大、身形消瘦,不知為何時常受胃食道逆流之苦,醫師詢問才知,圓圓會在晚上安排上瑜珈課程,課程中有許多地板運動,極可能是肚子壓在地板上這類姿勢提升腹壓,使得胃酸容易往上走。

開業肝膽胃腸診所院長林宗男說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往往與食道括約肌鬆弛、胃腸蠕動不佳、胃部食物排空速度慢、腹壓過高等因素有關。

上食道括約肌介於口腔跟食道之間,下食道括約肌位於食道與胃之間,這兩道設計可避免太多空氣進到消化系統而引發脹氣,也避免胃部氣體往上走,不過有些人或因老化、或因疾病、或因吸菸發生食道括約肌鬆弛,使得胃部空氣、胃酸、甚至是食物容易往上衝出口腔。

胃腸蠕動不佳、胃排空速度過慢,胃會被食物撐大,進而誘發刺激暫時性的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另外,若愛好甜食與含糖飲、高油脂食品、咖啡因、酒精、辛辣食物等,也可能因胃酸過多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這些情形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林宗男在臨床上還遇過不少便祕、懷孕、肥胖、常做瑜珈地板運動、進行舉重訓練、愛穿緊身褲的人,因腹部的壓力增加,使得胃部的空氣、食物被往上推,釀成火燒心。

林宗男說,國內有研究顯示,台灣約每4人就有1人有過胃食道逆流,若長期沒有改善,可能導致食道發炎、糜爛、潰瘍、出血、食道纖維化、食道狹窄、甚至發展成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的常見症狀包括胸口灼熱、胃酸逆流造成喉痛、聲啞、咽喉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經常打嗝、口中有酸苦味、喉嚨發炎、慢性咳嗽氣喘,甚至有食於不振、體重下降、貧血、失眠等症狀。當上述症狀發生時,應就醫評估治療,並檢視與遠離生活中的危險因子。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便秘 瑜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