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打球後排2天可樂尿 男大生橫紋肌溶解症上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左)指出,橫紋肌溶解症的恢復約需數週時間,需等待肌細胞的再生。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左)指出,橫紋肌溶解症的恢復約需數週時間,需等待肌細胞的再生。圖/

陳姓大學生上周與朋友打球近3小時後,隔天發現腰部以下及兩側大腿嚴重僵硬痠痛,同時尿量減少,甚至排出可樂顏色的尿液,赴醫檢查發現「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大於兩萬,血液及尿液更出現大量肌球蛋白,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及時安排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同時未影響到腎臟功能。

他描述自己一直都保持運動習慣,過去打完球即便再累都能正常活動,但這次運動後的隔天下午發現肌肉嚴重痠痛,到了晚上感覺肌肉僵硬,再隔天尿液竟然呈可樂色,這才驚覺大事不妙,緊急赴醫治療,「以後再也不敢過度運動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指出,人體的肌肉主要可區分為橫紋肌、心肌和平滑肌,除了過度運動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外,其他常見原因包括肌肉受到大量創傷或擠壓,如撞傷、燒傷、電擊或意外事故、自體免疫失調或病毒感染引起嚴重肌肉發炎症狀、部份藥物如Statin類降血壓藥物或吸食安非他命等、嚴重電解質不平衡、遭毒蛇、蜜蜂、昆蟲、蜈蚣等生物叮咬接觸,都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他說,當橫紋肌溶解症發生時,大量肌球蛋白會由溶解的肌肉釋出至血液,同時血清肌酸磷酸激酶也會急速上升(正常應低於200U/L),但患者抽血檢查發現其CK值高達2萬以上,血中肌球蛋白也大於1萬(正常應低於100ng/mL),若未及時治療,肌球蛋白會對腎小管的上皮細胞造成直接性傷害,也會使腎臟的血管收縮,肌球蛋白容易在腎小管形成結晶,進而阻塞腎小管,常造成急性腎衰竭,嚴重時甚至得暫時洗腎才能恢復。

經安排住院治療後,透過給予大量點滴注射,約5天後血清各項指數才恢復正常,所幸並未造成腎贓功能的影響。

林崇智提醒,近年來國人運動風氣漸盛,針對運動引發的橫紋肌溶解症除了過度使用外,若是在疲勞身體狀態不佳、水分攝取不足、高溫環境,或同時有使用管制類麻醉藥物(如含麻黃素藥物)、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statin類降血脂藥物都可能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的危險。

他建議,橫紋肌溶解症的恢復約需數週時間,需等待肌細胞的再生,若受損的肌肉範圍很小,肌肉無力之症狀較不明顯,可透過訓練,增強剩餘健康肌肉的強度,彌補少數受損肌肉的不足,民眾運動時應量力而為,並適時補充水份,才能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

編輯推薦

橫紋肌溶解症 急性腎衰竭 洗腎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