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老闆不是人」有科學根據 權力會令人腦殘

「怪奇事物所」書封。圖/時報提供
「怪奇事物所」書封。圖/時報提供

職場上的「慣老闆」,常被下屬認為腦殘、缺乏同理心,電影「老闆不是人」將這種現象諷刺得淋漓盡致。然而科學研究證明,「擁有權力者」和一般人相較,確實有腦功能損害的「腦殘」現象。

由三位網路作家Vincent、Jiajia及InHaw完成的新書「怪奇事物所」,書中指出,研究發現,在位高權重者的大腦中,一種叫「鏡像神經元」的神經細胞,在傳遞過程中,普遍會受到阻礙。這個過程卻是人類產生同理心的關鍵。

此外,柏克萊心理學者也在數十年的研究中發現,在上位者的行為,通常會有一些共同點,例如衝動行事、缺乏同理心及不計風險等等,而這些徵狀其實和腦部受到創傷非常相似。

某些神經科學家因此特別提出「傲慢症候群」,用來稱呼這種因權力而產生的認知障礙。換言之,「權力伴隨大腦功能損害」這種說法,已是被科學認證的殘酷事實了。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