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四價疫苗缺貨 民眾別苦等

四價流感疫苗今年大熱門,不少家長指定要給孩子打,多數醫療院所在開打兩周內就打完,第二批疫苗要等11月中旬或月底後才到貨。
四價流感疫苗今年大熱門,不少家長指定要給孩子打,多數醫療院所在開打兩周內就打完,第二批疫苗要等11月中旬或月底後才到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國內2起流感重症奪命案例,發病前都未施打流感疫苗,有醫師表示,今年自費的四價疫苗大熱門,因醫療院所缺貨,不少人想等月底到貨再打,但打疫苗後2周才會產生抗體,憂心在12月流行期來臨前,恐錯失接種防護的黃金期。

高市耳鼻喉科開業醫師楊宜璋表示,「四價疫苗這麼夯,是近幾年來首見」,四價疫苗比公費的三價疫苗多一株B型病毒株,有民眾去年曾得過B型流感,今年決定直接自費打四價;加上今年起6個月以上嬰兒就能施打,家長若經濟許可,也願意花950元到1200元讓孩子施打。

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為例,10月15日開打,10月下旬850支四價疫苗全用完;部分地區醫院進了500到800支,也在1、2周內用罄,有些事前已預約付費的民眾,得等11月中旬過後才打得到。楊宜璋說,他向廠商追加疫苗,對方回覆要到11月底才能知道有沒有貨。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蔡惠如說,學齡前幼兒及高齡者是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可理解民眾選自費疫苗是想多一層保護,不過最近門診流感個案約增2成多,依往年經驗,12月初病患就會「大爆量」,建議先打公費疫苗產生病毒防護力,等四價疫苗到貨再追加。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長潘炤穎說,全市已有36萬2976人完成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已用掉近5成疫苗。對於今年民眾搶打四價疫苗熱潮,潘認為日前公費疫苗變質事件,可能間接影響民眾施打意願,不管打三價或四價,都能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