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60歲婦、8歲女童都沒打疫苗 流感發病2天就死亡

國內上周新增兩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個案,分別是一名60歲老婦及8歲女童,兩人都沒有接種今年的流感疫苗,發病短短2天就身亡。示意圖非本人。本報系資料照
國內上周新增兩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個案,分別是一名60歲老婦及8歲女童,兩人都沒有接種今年的流感疫苗,發病短短2天就身亡。示意圖非本人。本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疾管署發布本流感季以來第一例及第二例死亡個案,分別是一名60歲老婦及8歲女童,兩人都沒有接種今年的流感疫苗,發病短短2天就身亡。疾管署強調,上一季流感期共198例死亡,雖上月傳出兩劑疫苗疑有問題,但皆屬「單一事件」,且同批號疫苗上已停用,現有疫苗安全無虞,請民眾儘速接種。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周新增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分別為北部有糖尿病史、60多歲女性及南部8歲女童,均感染H1N1,都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2人10月中旬發病。其中,老婦出現症狀後,隔天就醫已併發肺炎,在急救中死亡;小女童並無慢性病,發病第一天有咳嗽、發燒症狀,隔天開始意識不清、言語異常,送醫確診是流感併發腦炎,不到第三天就過世。

林詠青提醒,孩童流感併發神經系統症狀機會較一般人高,在總流感併發症人數中,6歲以下神經系統併發占14%,但7至64歲只占2%、65歲以上者占1%。如果孩童出現意識不清、走路不穩、說話異常等神經系統症狀,家長應多加留意。但流感病毒傳播力強,有時病程快速到讓人措手不及,「最好的預防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於上月15日開打,首周打掉了130萬劑,第二周用掉83萬支疫苗,從上月26日出現第一支變色疫苗後,第三周接種數為51萬劑,較去年同期接種數69萬劑微幅下降,其中又以0.25ml未滿三歲幼兒劑型較去年大幅落後3萬劑。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截至11月4日接種270萬劑,總體較去年同期238萬劑高。兩起流感疫苗外觀異常通報經研判屬單一事件,兩批號疫苗均已停用,針對落後劑型,將持續與醫療院所呼籲,也會找醫療人員小孩現身接種,證實市面上流感疫苗安全無虞。

據疾管署資料,上一季流感期共198例死亡,國內今年自10月1日起累計4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多,為29例,佔60%。上週增6例新重症個案,其中5例是H3N2,及2例感染H1N1死亡個案。國內整體流感疫情雖處低度流行,但上周就診共計54206人次,較前一周微幅上升約2千多人。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H1N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