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夠打嗎?今年自費四價流感疫苗供貨看這裡

全台不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者約五百萬人,加上部分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也想自費打四價疫苗,可能導致四價流感疫苗供不應求。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不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者約五百萬人,加上部分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也想自費打四價疫苗,可能導致四價流感疫苗供不應求。 圖/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有賽諾菲(SANOFI)、GSK葛蘭素史克與國光生技三家藥廠供應全台自費四價疫苗,根據食藥署資料,今年進口四價疫苗約四十七萬劑,加上國產藥廠國光生技提供五萬劑,目前總供貨量約五十二萬劑。

但全台不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者約五百萬人,加上部分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也想自費打四價疫苗,可能導致供不應求。目前賽諾菲與GSK葛蘭素史克藥廠已確定無法追加疫苗,國光生技表示另備有十五萬劑,若民眾有需求可再進。

目前國內四價流感疫苗分別是賽諾菲的巴斯德(VaxigripTetra)疫苗、GSK葛蘭素史克的伏適流(Fluarix Tetra)疫苗及國光生技的安定伏裂解型(AdimFlu-S)疫苗,總量約五十三萬劑,若加計國光另備十五萬劑,總計約六十七萬劑可供民眾施打。

賽諾菲藥廠表示,預估台灣今年四價疫苗需求量較多,進貨量比去年多50%,但因流感疫苗以全球供應來考量分配,疫苗培養需要6至9個月,至少在半年前就得推估用量,目前已無法追加。

GSK葛蘭素史克表示,疫苗需要預定,前兩年四價疫苗進貨量少,今年預估需求量增加,已爭取進貨約廿萬劑,但缺貨後已無法補貨。

國光生技法務長兼發言人潘飛說,今年國光同時供應三價公費疫苗與四價自費流感疫苗,待公費三價疫苗封緘檢驗完後,才會檢驗自費疫苗,所以四價疫苗較晚上市,約十一月下旬。今年國光共準備廿萬劑四價疫苗供台灣民眾接種,首波約五萬劑,若有大量民眾需求,另外十五萬劑封緘檢驗後將追加。

面對四價疫苗若缺貨,民眾尤其媽媽們更希望量能充足。台北市大安區的劉小姐表示,她身為母親,原就想自費給小孩打四價疫苗,讓保護更全面;但沒想到前幾天跑了二家診所詢問後居然都缺貨,直到問到第三家在三重區才有,且還得「先預訂」,希望政府能設法讓自費疫苗充足。

公費流感疫苗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