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如何分辨手搖飲有沒有添加茶精?營養師教四招破解!

每日健康

手搖飲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手搖飲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其實大家都知道喝手搖飲料、含糖飲品是件相當不健康的事情,但如果每天都只喝白開水,是否又覺得少了點享受美食的樂趣呢?許多人說不愛喝水,可以改喝綠茶

那麼,選擇咖啡與其他茶類等較為天然的飲用品,是否就比較安全、健康呢?

這次每日健康邀請營養師 Ricky 來向大家討論有關「喝飲料傷肝」這回事,請大家注意身邊愛喝手搖飲料的朋友們,聽完營養師說的認真懺悔一下!

喝飲料為什麼傷身?

營養師Ricky表示,喝飲料不只會傷身還會傷肝,因為大部分的飲料都是只用果糖,且果糖都是化合的果糖,而果糖與人體的葡萄糖差異就在葡萄糖會經由一系列的的代謝讓體內產生能量;而果糖則是直接進入肝臟然後代謝成為脂肪,導致容易出現脂肪肝,不僅可能造成腰圍變粗、皮膚老化、自由基攻擊,還容易產生代謝症候群,甚至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等等,這都和吃糖(喝含糖飲料)有相當大的關係。

喝茶對身體比較好?

相信有許多民眾會有這種疑問,喝茶是不是比較健康?營養師特別推薦綠茶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因為綠茶含豐富的兒茶多酚,有助於抗血栓、抗發炎,所以比起含糖飲料,營養師推薦改喝綠茶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喔!

不過,Ricky特別補充,因為綠茶裡頭含有「咖啡因」,所以如果過量攝取綠茶可能會出現心跳變快、過度亢奮,嚴重還有可能變成易怒族,因此即使綠茶有營養上的優勢,還是不建議把茶當水喝喔!

如何辨別手搖飲有沒有加入茶精?

有許多民眾來信詢問:市面上的飲料店這麼多,要怎麼知道哪些是使用真正的茶葉?而哪些又是加入仿冒的茶精呢?對此,營養師傳授了四個方法讓你快速分辨,大家一起要學起來喔!

第一招:將喝完的杯子放置一段時間

每當飲料一喝完的時候,正常人都會馬上拿去丟掉,其實這就是一個方法能夠辨別手搖飲是否加入茶精的一個指標,營養師表示:

只要把剛喝完的杯子,記得不要做清洗!然後放在旁邊一段時間,只要你後來發現杯內還殘留著濃厚的香味,這就能代表有添加了茶精。

第二招:不喝打開接觸空氣 放久茶味依然濃厚

把飲料打開,先不喝,讓飲料接觸空氣(或者放進冰箱),依樣放置一段時間後,再拿出來聞,如果味道依舊濃厚沒有跑掉,代表也是有添加茶精的。

第三招:飲料裡有化學味 澀澀的

如果是你有喝茶習慣的人,你會發現如果是含茶精的手搖飲,會有一種化學味道、且澀澀的。

第四招:只添加一點茶精提味 同樣放置後再聞

有些業者會使用茶葉泡,然後再添加茶精提味,這個是最難分辨的!

你只能在喝完以後,接續使用第一招,如果味道還是相當濃厚那就是代表一定有添加茶精的。

健康喝茶三原則

1.自己泡的茶葉,或是外面買的冷泡茶

2.只去有信譽的商家買飲料,這樣才能確保他們的茶葉都有經過篩檢

3.不喝超商的飲料,因為超商飲料通常都是茶精+水+果糖+各種化學化合物的一個不健康產品

最後營養師補充,適時喝茶是不錯,不過喝水才是最好的,因為水能夠增加人體的代謝,同時也能順便排毒!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營養師 綠茶 果糖 代謝症候群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