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定要久坐或久站 該如何紓解靜脈曲張?

iHealth健康報報

靜脈曲張過去常見於中老年人,但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近年來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像是需要久坐或久站的上班族或學生,都是高風險族群。

靜脈曲張的原因是什麼?

靜脈主要負責的工作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由於腿部靜脈距離心臟較遠,血液回流的動力需要來自下肢肌肉縮放的輔助,以及靜脈瓣膜的引導。

正常情況下,下肢血液在肌肉與瓣膜的協助下應當順利回流至心臟,如果靜脈瓣膜的功能減弱或閉鎖不全,容易使過多血液瘀積在下肢部位,進而增加下肢靜脈的壓力,引發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有哪些症狀或併發症?

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小腿僅有細微藍色的血管紋路,當下肢靜脈曲張出現症狀,患者可能自覺小腿皮膚癢、水腫、腿部痠痛、容易抽筋、腿部沉重感等。在大腿或小腿的皮膚外觀上,會冒出蜘蛛網狀、蚯蚓狀的扭曲血管,隨著病情發展,足踝皮膚還可能變色、潰爛。

病情嚴重時亦可能引起併發症,如淺層靜脈破裂出血時,可能產生發炎血塊而引發血栓靜脈炎,表面會出現紅腫、疼痛的症狀,若是血栓游離至肺臟,就可能發生有致命風險的肺栓塞。

另外,下肢水腫的情況不一定是單純的靜脈曲張,若為雙側肢體水腫,則醫師會考量是否為慢性腎衰竭、腎病症候群、鬱血性心衰竭、肝硬化、貧血等;若為單側下肢水腫,也可能有深層靜脈栓塞、蜂窩性組織炎、痛風性關節炎的風險。

靜脈曲張好發族群

患病男女比例約為1:4,較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排除家族性遺傳等先天性因素,靜脈曲張患者通常有許多特點,如下肢部位長時間承受壓力、腹部壓力增加等,且大多跟工作型態有關。

●先天因素( 如先天血管瓣膜功能不全 )

●懷孕

●肥胖

●吸菸者

●年長者

●長期咳嗽

●經常便秘

●常舉重物(如搬運工)

●攝護腺肥大

●久站、久坐(如老師、廚師、醫護人員)

靜脈曲張的嚴重度分期

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病情持續進展的血管退化疾病,且不同期別的差異相當明顯,起初可能僅是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到後續嚴重的皮膚色素沈著、潰瘍等,患者都輕忽不得。必須及早接受血管外科醫師的診斷及治療,才能預防靜脈曲張惡化與併發症。

第一期:蜘蛛絲微細血管。

第二期:典型靜脈曲張血管。

第三期:下肢或足踝水腫。

第四期:下肢或足踝皮膚色素沈澱,顏色變深。

第五期:下肢出現靜脈曲張的傷口潰爛,傷口可以治療復原。

第六期:下肢出現靜脈曲張的上口潰爛,傷口無法治療復原。

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兩個原則,如果曲張的血管直徑小於0.6公分,且深部經脈系統正常,可能使用硬化劑治療、血管外雷射或脈衝光治療;若曲張的血管直徑大於0.6公分,則由醫師評估進行外科抽除手術或血管內雷射治療。

(一)硬化劑治療

將硬化劑(如高張濃度的生理食鹽水、其他藥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藉以破壞血管內膜,使血管產生發炎反應而硬化、萎縮,短時間可能會有瘀青的情況,約3-5週就會有成效。

患者可在門診處理,整個過程大約10-15分鐘,可能副作用包括過敏、局部疼痛、皮膚壞死及色素沈著等。雖然硬化治療的安全性很高,不過此種方式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須先經由醫師評估。

(二)血管外雷射或脈衝光

針對細微蜘蛛網狀的靜脈曲張,通常需要數次療程。

(三)血管內雷射治療

在膝蓋內側做一個約0.3公分的切口,再以超音波引導,放入極細的光纖導管,確認靜脈曲張的部位時,用雷射光束燒灼,藉此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

(四)手術治療

手術方法主要有下列幾種:大隱靜脈高位結紮、靜脈剝除法、穿孔靜脈結紮、單純靜脈切除法。手術的主要目的為去除曲張靜脈。

若有以下情況則不宜進行手術治療,如局部發炎或感染、出血傾向、懷孕、過度肥胖、深部靜脈阻塞、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淋巴水腫等,如果有其他疑慮,可以跟醫師討論與評估。

如何預防與改善?

預防靜脈曲張主要有幾個原則,以物理原理促進靜脈回流、減輕腹壓、避免風險因子等,若有便秘、慢性咳嗽、尿道阻塞者,必須就醫治療以降低靜脈曲張的風險。

●穿彈性襪(促進靜脈回流)

●適度運動(促進靜脈回流)

●睡覺把腳墊高(促進靜脈回流)

●避免緊束腹部(避免增加腹壓)

●避免久坐、久站、翹二郎腿(避免血液淤積在下肢)

●控制體重、飲食低油低鹽(減輕腹壓、避免增加血管負擔)

●避免菸酒(酒精會加速靜脈曲張;吸菸會增加血壓,使靜脈曲張惡化)

彈性襪如何選擇?

穿彈性襪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醫用輔助襪的原理是利用腳踝逐漸往上遞減的壓力,模仿靜脈的回流模式,讓血液順利回流到心臟。

許多民眾會有彈性襪越緊效果越好的迷思,食藥署建議民眾選擇適合自己尺寸,並依據個人需要適當穿配,勿以壓力等級作為選擇依據,建議可在起床時腿部尚未開始腫脹時穿著。

由於醫用輔助襪屬於醫療器材,購買時可確認產品是否有載明醫療器材的許可證字號,使用時也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地穿戴。選用前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如果有皮膚炎、壞疽、嚴重動脈硬化、其它缺血性血管疾病等,則較不適合使用彈性襪。

工作一定要久坐或久站怎麼辦?

除了穿著彈性襪,許多民眾因為工作的因素,必須長時間站立或坐著,也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小動作促進血液回流,例如固定每小時起身活動、睡前抬腿,或利用腳掌上下擺動的足弓運動,對於舒緩靜脈曲張都有幫助。

雖然不是每個靜脈曲張的患者都必須接受治療,但如果情況遲遲沒有改善,還是必須到心臟血管外科由醫師診斷,才能避免情況惡化。

原文出處

下肢靜脈曲張 血管擴張 皮膚炎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