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風險評估 可防腦中風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指出,心房顫動相關的腦中風死亡率高且預後不佳,我國約有26萬名患者,但僅四成病人接受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有六成患者忽視預防措施。專家呼籲患者應就醫做風險評估,高風險者接受積極預防措施。

心律醫學會近日舉辦第11屆亞太心律醫學會學術會議,來自全球55個國家、共約3000位醫師學者參與。會中除了發表逾千篇國外學者論文摘要,另安排心臟解剖構造課程,包括3D列印和擴增實境術等。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美國心律醫學會和歐洲心律協會在會中共同簽署「台北宣言」,呼籲全球正視心房顫動治療及中風預防,降低中風風險和改善病患預後。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表示,心房顫動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心律不整,患者心房無法有效收縮、內部血液流動不佳,容易凝結成血栓。倘若血栓隨血液流到腦部,易堵住腦部血管,形成致命腦中風。

趙子凡強調,心房顫動引發的腦中風可以預防,有中風風險評估量表,其風險取決於患者年紀及身體狀況。針對高風險患者,必須給予預防中風的抗擬血藥物,或可透過心房顫動電燒術來治療。

心房顫動每年約新增3萬名新病例,目前我國盛行率約百分之一,共約26萬名患者,卻有六成病人沒有接受預防中風措施。趙子凡呼籲,患者應就醫評估風險,依醫師指示執行預防措施,以免腦中風打亂人生規畫。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風險評估表

分數愈高、中風風險愈高

心臟衰竭:1分

高血壓:1分

年紀>75歲:2分

糖尿病:1分

曾發生腦中風或暫時性缺血:2分

曾發生心肌梗塞或周邊血管堵塞:1分

年紀65到74歲:1分

女性:1分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製表╱鄧桂芬)

腦中風 心房顫動 高血壓 心律不整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