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女性注意! 最難發現的癌症原來是它

卵巢癌擴增實境APP。記者/簡浩正攝影
卵巢癌擴增實境APP。記者/簡浩正攝影

女性同胞注意!你知道嗎?卵巢癌是最難被發現的癌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除了是最難被發現跟診斷的婦科癌症外,發現時多已為晚期;除了年齡層下降外,子宮內膜異位也是高風險群,女性同胞不可輕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發表「 2016-2018年院內卵巢癌數據報告」發現,卵巢癌患者中同時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比率達25%,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而此結果與國外期刊《Gynecologic Oncology》的研究吻合。

研究指出,卵巢癌的發病率為每年10萬名女性中約12.1人,子宮內膜異位症則是卵巢癌中「類子宮內膜癌(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與「明亮細胞癌(Clear-cell carcinoma)」的高風險因子,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者,罹患上述癌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四倍。

「卵巢癌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 」劉偉民說,他近期收治一名24歲患者,她因生理期腹脹、腹痛而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左邊卵巢有5公分的良性巧克力囊腫,手術時發現另一邊也有約1.5公分囊腫,經同意後取出化驗後,發現竟是卵巢癌,幸好及早發現。

劉偉民提醒,卵巢癌病程變化快,據近三年院內報告顯示,卵巢癌「難察覺、難診斷」,六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治療後復發機率又高達4至5成,且並非中高齡女性才需注意卵巢癌,也勿因腫瘤小而輕忽,建議若有腹痛、頻尿等情形應盡速就醫檢查。

北醫與AstraZeneca藥廠合作推出「卵巢癌擴增實境APP」,可應用於診間與民眾衛教互動,預計十一月之後上線。

北醫與AstraZeneca合作推出「卵巢癌擴增實境APP」並應用於診間與民眾衛教互動。

記者/簡浩正攝影
北醫與AstraZeneca合作推出「卵巢癌擴增實境APP」並應用於診間與民眾衛教互動。 記者/簡浩正攝影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

記者/簡浩正攝影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 記者/簡浩正攝影
北醫婦產部表示: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除了是最難被發現跟診斷的婦科癌症外,發現時多已為晚期;除了年齡層下降外,子宮內膜異位也是高風險群,女性同胞不可輕忽。

記者/簡浩正攝影
北醫婦產部表示: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除了是最難被發現跟診斷的婦科癌症外,發現時多已為晚期;除了年齡層下降外,子宮內膜異位也是高風險群,女性同胞不可輕忽。 記者/簡浩正攝影
「卵巢癌擴增實境APP」11月起可在手機程式平台下載,對想自我檢查的女性同胞來說是一大福音。記者簡浩正/攝影
「卵巢癌擴增實境APP」11月起可在手機程式平台下載,對想自我檢查的女性同胞來說是一大福音。記者簡浩正/攝影

卵巢癌 子宮內膜異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