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小暈卻是大病!這病症狀較輕微 卻是中風前兆


圖/123RF

年邁的父母常嚷著頭暈嗎?可別將這些話當耳邊風,或輕忽頭暈只是正常老化,醫師提醒,頭暈有時是中風前兆。眩暈可能是內耳微血管些微阻塞所引起,所以當眩暈發作,很可能表示人體微血管已經出現問題,漸漸人體內中大型血管也可能出現血液循環不良反應,甚至演變成中風。

發生比率較低 致命風險卻高

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因眩暈而就醫的病人,大部分都是屬於一般內耳前庭系統引起的眩暈,稱為周邊性眩暈,也就是俗稱的內耳不平衡;另一部分則是屬於由腦幹或是小腦引起的中樞性眩暈,中樞性眩暈發生比率較低,卻遠比周邊性眩暈危險,嚴重者甚至有可能致命。

葉宏一解釋,中樞性眩暈較常見成因是由腦幹或小腦中風所引起,但不論是哪一種中風,嚴重者可能壓迫腦幹,影響生命中樞運作,如心跳、呼吸、循環、血壓或體溫等失去控制就會送命。

他提醒,別以為中樞性眩暈是腦中風就會暈得比較厲害,通常周邊性眩暈才是來勢洶洶,造成天旋地轉的程度反而比中樞性大,中樞性眩暈大多症狀較輕微,所以容易被忽視。

症狀不明顯 高風險群要警覺

家人出現哪些症狀時,應特別警覺是否為中樞性眩暈?葉宏一說,一般都會合併中風症狀,如一手一腳無力、說話不清楚、頭痛、步態不穩。

但也有部分中樞性眩暈單純只會頭暈、嘔吐,和周邊性的症狀不易區分,因此當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菸酒、肥胖、心臟病、年紀大於55歲等中風的高風險因子者,溫差大時,出現無法藉由休息或吃藥緩解的頭暈,要小心可能屬中樞性眩暈,應馬上就醫檢查。

小中風恢復快 多數沒被發現

頭暈不能輕忽,小中風更不能忽視,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丞駿指出,小中風是因局部性腦血流供應減少引發,但因一般會在幾分鐘至幾個小時很快恢復,最長不超過24小時,患者本身和家屬容易失去警覺,甚至不以為意。

魏丞駿強調,小中風雖然發作時間短,恢復很快,但它是馬上就要發生更嚴重中風的重要信號或先兆,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要高上許多倍。

小中風之後 埋下大中風因子

臨床上很多長輩常在發生嚴重中風後,經檢查才發現腦內其實已發生過數次小中風,卻沒有被察覺。醫師提醒出現小中風症狀,應馬上就醫,若錯過3至6小時黃金時間治療期,甚至可能突然演變成全身癱瘓的大中風。

如何及早警覺長輩有小中風的可能?魏丞駿說,小中風患者會出現短暫麻痹現象,如突然視力變模糊或喪失、突然說話大舌頭或流口水、半邊的手腳或臉會突然沒力或麻木、手中的物品突然掉落、步態不穩等,出現這些症狀應盡快就醫,詳細檢查身體狀況。

動動再起床 喝開水暢通血液

魏丞駿提醒,已經發生過小中風的患者,也不能因有及時就醫就大意,日後應更注意平時生活規律,調節起居活動,避免更嚴重的中風發生。如一早醒來,不要急著馬上起床,應「賴床」一下,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和頭頸部,使血管適當舒張,然後慢慢坐起,穿好保暖的衣服,稍活動四肢再下床,這樣血壓不會有太大波動。

魏丞駿表示,對曾小中風患者而言,每天喝足2000c.c.的水分,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通暢循環,尤其建議早晨起床後,先喝一杯溫白開水。另外,一定要改掉如抽菸等惡習。多運動、多吃纖維素多的蔬菜,控制三高同時,也可克服便祕,避免用力排便,血壓衝高。但他也提醒,從事運動前,一定要與醫師討論,不宜做劇烈運動,散步、打太極拳等輕度運動,也不可過量。

小中風者生活注意

●早上別急著起床,先在床上活動四肢和頭頸。

●晨起一杯溫開水。

●每天喝足2000c.c.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戒除菸酒。

●攝取纖維質,避免便祕。

●規律運動,但要避免劇烈或過量運動。

小中風徵兆

●突然視力變模糊或喪失

●突然說話大舌頭或流口水

●半邊手腳或臉突然沒力或麻木

●手中的物品突然掉落

●步態不穩

小中風 眩暈 頭暈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