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大叔得穿尿布防頻尿 都是因為這個男人病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說,男性頻尿或是尿不出來多是攝護腺肥大引起。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說,男性頻尿或是尿不出來多是攝護腺肥大引起。圖/書田診所提供

75歲蕭先生,嚴重頻尿,須穿尿布才能維持生活品質,檢查發現是「攝護腺肥大」。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說,男性頻尿或是尿不出來多是攝護腺肥大引起,女性則是憋尿或是太過緊張引起。

洪峻澤說,蕭先生嚴重頻尿,檢查後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尿滯留,尿流速不佳且膀胱餘尿多,他的餘尿超過400毫升,正常排尿後,膀胱餘尿應該少於50毫升。攝護腺肥大是男性排尿問題的主因,早期會出現排尿變細、變慢,等到尿不出來的時候,宣告膀胱排尿功能進入「末期」。

洪峻澤說,尿滯留很危險,有些患者會膀胱脹痛到掛急診,需透過導尿才能尿出來,這類屬於急性尿滯留患者,另外一種則是慢性尿滯留,常常頻尿,每次都會感覺尿不乾淨,這類患者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也會造成膀胱、腎臟的損傷。

洪峻澤建議,男女排尿都要觀察自己的尿量,一般而言,每次應該排出200到400毫升的尿液,低於或是過多都要注意,每天的排尿總量建議在2000到2500毫升,他呼籲民眾只要拿有刻度的杯子測量幾次自己的尿量,即可掌握大概的感覺,無須每天都拿杯子測試。

編輯推薦

攝護腺肥大 頻尿 泌尿道感染 憋尿 急性尿滯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