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施打流感疫苗真的有用嗎?且看英美14年統計數據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今年免費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開始施打。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今年免費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開始施打。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讀者在2018-9-30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寄來這個電郵:

教授好,在台灣10月開始會打流感疫苗,請問教授,流感疫苗真的有保護效用嗎?謝謝您

新竹市民眾可至新竹市三區衛生所及61家合約醫院、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新竹市民眾可至新竹市三區衛生所及61家合約醫院、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有關流感疫苗的保護效用,下面是美國,英國,和台灣的數據。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公佈的Seasonal Influenza Vaccine Effectiveness, 2004-2018

(最左欄紅框為年度,右欄紅框為防疫效率)

我把這14年的效率平均的結果是41%。

英國政府在2018-7-18公佈Flu vaccine effectiveness in 2017 to 2018 season。它說,在2017-2018 年度,流感疫苗的整體效率是15%,在2到17歲採用鼻噴劑的人是26.9%,在10到64歲高風險的人是12.2%,在65歲以上的人是10.1%。

所以,英國和美國的數據(15% vs 40%),是相去甚遠。

台灣的衛生福利部在2018-9-3更新的資訊說,保護效力是30到80%。但是,我認為30到80這樣籠統的數據,會給人唬弄蒙混的感覺,實在不好。應該跟美國和英國學習。

中國時報在2018-1-3有篇文章標題是公費疫苗保護力剩3成!猜錯病毒株 今年恐是流感大年。

從以上這些數據可以看出,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低則10%,高則60%,平均約40%。

原文:流感疫苗, 有保護效用嗎

流感疫苗 公費疫苗 流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