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醫學首次專業認證考 150位中西醫參與

台灣長照醫學會今舉行長照專科醫師甄審學分研討會,並於會後進行第一階的專業考試。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說,長照專科醫院的設立已刻不容緩。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長照醫學會今舉行長照專科醫師甄審學分研討會,並於會後進行第一階的專業考試。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說,長照專科醫院的設立已刻不容緩。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長照醫學會今天舉行長照專科醫師甄審學分研討會,在會後進行第一階的專業考試。這是國內第一個長照醫學的專業認證考試,共有中醫、西醫及牙醫共約150位醫師應試。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說,長照專科醫院的設立,已刻不容緩。

劉伯恩表示,國內老化人口超過14%,每七人就有一人是老化人口。依據近三年統計,有需要專業長照服務的比率民國106年度為17%,今年上半年已大增為25%,這只是居家護理及居家復健的部分,如果有專業的長照醫學服務加入,其需求量應該會更大。

他說,長照學會設立了專科醫師認證的制度,藉著醫師再教育的課程,培養有志長照的醫療人員能夠更專業化的參與長照的服務。因需要長照服務的病患,大部分都有多重醫療的需求,因此長照醫學會的組成,除了西醫外,也涵蓋中醫及牙醫。

劉伯恩指出,預防就是最好的長照,以他親身參與長照家人的經驗,許多問題的產生,是可以預防的,如長照前期病患的營養問題,和許多失能的產生和肌少症有關,肌少症又和營養有關連性,一旦產生肌少症,不但吞嚥會有問題,連呼吸肌都會有問題。

一旦發生吞嚥及呼吸問題後,就是要走向三管的不歸路。

如何預防就是要有醫療元素的介入。畢竟長照在國內大部分還在勞力照護的階段,如何達到優化高品質,且長壽與健康並行的境界,這就是長照學會成立的初衷。

長照 失能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