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怎麼知道體內發炎程度?日本醫學博士教你看這個數值

健檢報告要看哪個數值,才能確認體內發炎程度?
健檢報告要看哪個數值,才能確認體內發炎程度?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遠流《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作者池谷敏郎】

健檢報告要看哪個數值,才能確認體內發炎程度?

經過前面的說明,相信大家已經明白,持續悶燒的慢性發炎會慢慢啃蝕身體,最終引發嚴重疾病,也了解抗發炎對於維持健康有多麼重要。

坦白說,多體驗挫折、失意等人生的必經之路,或許能成為未來成長的原動力。但若是攸關健康的問題,這類的失敗經驗最好能免則免。

讀到這裡,各位應該很想發問:「那麼,我該如何知道自己的身體有沒有在悶燒呢?」很遺憾,目前尚未出現可作為判斷標準的檢查方式。

不過,還是有個可當作線索的數值,能用來判斷人體內的發炎程度,那就是從「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質」(C-reactive protein,C-反應蛋白,以下簡稱CRP)判別。人體在發炎時,肝臟會製造出幾種蛋白質,隨著血液運送到全身,這些蛋白質統稱為CRP。一般健康檢查的血液抽樣中都有CRP這個項目,但因為標示單位和血糖或膽固醇等常見數值不太一樣(應該多數人都看不懂),所以很少有人會特別留意。

大家手邊如果留著最近一次的健康檢查報告,請務必拿出來確認一下。CRP的評估標準如下:

◎ 0.30 mg/㎗以下 標準範圍

◎ 0.31~0.99 mg/ 須注意

◎ 1.00 mg/㎗以上 異常

慢性發炎的安全判斷,要比標準範圍再低一點

在一般的臨床醫療上,CRP被視為急性發炎的判斷標準。因為當身體的某處有急性發炎時,CRP數值就會瞬間飆高。例如,即使平時CRP趨近於0的人,光是罹患輕微的感冒(屬急性發炎),該數值也有可能會飆升至異常範圍。

然而,由於慢性發炎是悶燒,而非忽然出現的大火,所以CRP值通常不會突然飆高至異常程度(1.00 mg/以上),而是在「標準範圍」的高標值時就須注意。就以0.30mg/為例,雖然仍在標準範圍內,但相較之下,還是0.01mg/這種趨近於0的數值會比較令人安心。

此外,CRP檢測可分為「一般CRP檢查」和「高敏感度CRP檢查」兩種。傳統的一般CRP檢查沒辦法檢測出0.1mg/以下的數值,因此無法掌握悶燒型的輕微發炎。幸好隨著檢測技術進步,敏感度超出一般CRP檢查百倍的「高敏感度CRP」問世,現在醫界已經可以檢測出0.01mg/的數值了。

.書名: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
.作者:池谷敏郎
.譯者:羅淑慧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8/29
.書名: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 .作者:池谷敏郎 .譯者:羅淑慧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8/29
一九九九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把高敏感度CRP檢測法認定為動脈硬化(慢性發炎疾病)的指標。近年來,一般的健康檢查也開始利用高敏感度CRP評估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具體來說,只要檢測數值達0.20 mg/以上,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就會比較高

話雖如此,由於感冒、受傷或牙周病等疾病,都會導致CRP數值攀升,所以光是從CRP指數判定體內的悶燒程度仍有欠周延。但若是患有生活習慣病(即文明病)的讀者,還是建議多留意這個數值,藉此作為判斷動脈硬化風險的標準。

慢性發炎 健康檢查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