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過午不食」是假養生!不吃晚飯的好處可能僅一個

吃晚餐也是很重要。圖片來源/ingimage
吃晚餐也是很重要。圖片來源/ingimage

節食、減肥、禁食示意圖。圖/ingimage
節食、減肥、禁食示意圖。圖/ingimage
很多人說:不吃早飯是慢性自殺,不吃午飯會餓得發慌,但是到了晚飯,反而有人認為:不吃晚飯好處多!那麼,同樣是飯,為什麼晚飯就這麼被人嫌棄呢?

不吃晚餐的你有沒有這些經歷?

出現低血糖

明明飢餓卻堅持不吃晚飯,很可能出現餓得頭腦發昏、四肢發抖、體力不支、心慌心悸、面色蒼白、出冷汗、想嘔吐……本來安排在晚上做的學習和健身任務完全沒精力去做,又渾渾噩噩地度過了一天。

抵抗力降低

堅持不吃晚飯,造成營養不良。一段時間之後,抵抗力降低,更容易生病了。

餓得睡不著

入睡變得艱難,好不容易睡著了,還可能再度餓醒。而睡眠質量又直接影響日間的生活狀態,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萎靡,注意力下降,對工作效率造成負面影響。

胃裡隱隱作痛

肚子餓得時候,胃裡空空,沒有東西消化,胃酸可能會傷害胃黏膜,而引發胃部不適,甚至出現胃炎、腸炎等消化問題。

不小心吃了宵夜

肚子餓得咕咕叫,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即使已經躺上床了還爬起來吃宵夜,而且宵夜多數又是高油脂的食物。深夜吃完油膩的東西,雖然不餓了,但是腸胃開始加班工作,回過頭再次影響睡眠質量,進入新一輪的惡性循環。

更易發胖

長期不吃晚餐容易營養不良,身體的代謝將會降低,肌肉溶解越多,脂肪代謝受到影響,從而更容易長肉。

晚飯不吃,肚子恐會餓到影響睡眠。<br />圖/shutterstock
晚飯不吃,肚子恐會餓到影響睡眠。
圖/shutterstock

別盲目地「過午不食」!

根據前面的內容來看,不吃晚飯似乎沒有益處。那麼,古人過午不食的養生方式,難道是錯的嗎?

古人吃飯是一天兩餐,但並不是過午不食,他們吃飯分別為上午和下午,不吃中午飯。第一頓飯叫朝食,一般是上午9點開始吃。第二頓飯叫哺食,又叫飧,一般是下午4點開始吃。真正的「過午不食」其實是古代出家人的戒律之一,並非源自中醫理論,所謂的「午」就是午間11點到13點,也就是說,過了13點就不能再進食了。

而且,更打擊人的是,其實出家人是允許午後吃茶羹和藥食的,只是不吃正餐了而已。所謂的茶羹並非清茶一杯,而是包含有茶葉、蔥、薑、棗、橘皮、茱萸和薄荷等物,煮後同食。別的不提,單說裡面的大棗,從現代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看,比葡萄糖還高,所以多吃棗也止飢。

試想一下,如果現代人遵從字面上的過午不食理論,從下午1點算起,到第二天早上7點吃飯,一頓飯和另一頓飯之間隔了18個小時,而胃4-6小時就排空了。

每天餓著肚子「假養生」,這將是多麼殘酷的一件事!

而且,再進一步說,古人過午不食後面還有一句話一直被大家忽略,那就是「日落而息」。但你晚上7點,夜生活還沒開始呢。因此在現有的生活習慣下效仿古人,簡單地將晚飯從三餐中刪掉,人的身體只會變得越來越差。

新台幣示意圖。<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吃晚飯只有一個好處:省錢!

不論你是因為養生、忙、窮、胖、懶……哪種原因放棄了晚飯,偶爾餓一兩頓沒什麼問題,但時間長了,難免會破壞胃腸功能、影響內分泌,對健康和減肥都沒有好處。

如果你一定堅持不吃晚飯,那麼一個月後,你可能會精神萎靡、體力不支、臉色暗淡。

哪種情況可以不吃晚飯?

當然,凡事不可一概而論,如果你遇到了下面4種特殊情況,晚飯也不是非吃不可!

午餐吃太多

如果你一頓午飯吃了全天的量,且沒有運動機會,那麼可以考慮不吃晚飯。

下午加餐吃多了

很多人在下午茶時沒有節制地大吃大喝!水果、餅乾、蛋糕一不小心過量了,那就可以考慮不吃晚餐。

習慣早睡

晚飯和睡覺應該相隔3小時左右,防止因為太撐而影響睡眠。對於11點左右甚至更晚才睡覺的人,晚餐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你晚上八九點就睡了,那可以考慮一天吃兩頓,把午飯的時間延後一點。

嚴重肥胖

對於嚴重肥胖的人群來說,可能連快走都會覺得有巨大負擔,完全沒有能力做更高強度的運動。這種情況下,減重初期,可以選擇少食多餐,或者晚餐少吃甚至不吃。1~2個月之後,把大體重降到適宜範圍,再開始增加一定強度的運動,也適量恢復部分晚餐。

健康晚飯長這樣!

吃好晚飯,其實也沒啥難的,有個小口訣:

時間不超晚上8:00

2個拳頭的綠葉蔬菜

1個拳頭的主食

半個拳頭的蛋白質

適當吃些粗糧

保證七分飽。

原文出處:邵逸夫醫院微信公眾號

養生 運動 低血糖 肥胖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