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注意5件事 這5大族群中秋烤肉可無恙

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瑋涵提醒,大吃大喝會導致血糖升高、膽固醇失控。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瑋涵提醒,大吃大喝會導致血糖升高、膽固醇失控。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中秋少不了烤肉、吃月餅,但研究證實,食物在高溫長時間燒烤下,會產生致癌有害物質。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瑋涵指出,大吃大喝導致血糖升高、膽固醇失控,有5大族群飲食應該要小心注意。營養科主任姜秋月也提醒民眾在飲食上必須注意事項。

一、糖尿病族群:月餅與烤肉搭配吐司、白飯,充滿高糖和精緻澱粉,如果沒有注意攝取量,會造成血糖飆高。戶外烤肉天色昏暗,容易吃到沒有烤熟的肉,也應避免被燙到,造成傷口。

二、高膽固醇族群:烤肉時會搭配烤蝦、花枝或其他海鮮,或是油脂含量高的三層肉,甚至是食品加工物如培根、貢丸等等,無形中都會讓膽固醇爆表。建議在食材上選擇新鮮低脂的雞胸肉、去皮的雞腿或豬里肌等瘦肉。

三、腎臟病患者:烤肉時為了讓烤肉食材更入味,會事先醃漬肉品及沾烤肉醬食用,容易產生過多鹽分,腎臟病患者應格外注意。

姜秋月建議,烤肉醬料可利用天然食材來自製DIY,選擇薑、蔥、蒜搭配奇異果等食材,就可以降低鹹度,增添自然風味。

四、痛風族群:許多燒烤店都會提供精心熬製的雞湯或大骨湯,如果熬煮的時間越久、湯頭濃郁,代表普林的含量也很高,痛風患者最好避免。帶殼海鮮、肉類也要注意攝取量。

另外攝取糖分也會引起痛風,姜秋月建議烤肉時避免喝含糖飲料、汽水或可樂,如果仍想喝飲料可以喝無糖茶飲或檸檬水。

五、甲狀腺亢進的年輕男性族群:曾有甲狀腺亢進的年輕男性,因為平常沒有好好吃藥控制,碰到前一天晚上無節制地吃大餐和喝高糖分飲料,因受到電解質影響,早上起來竟發現自己像被鬼壓床,手腳癱軟使不上力,原來是甲狀腺毒性周期麻痺引起;好發於20至40歲的男性,實在得不償失。

編輯推薦

烤肉 腎臟病 甲狀腺亢進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