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生病拿藥一定要吃完嗎?醫師建議這樣判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生病拿藥,要不要全部吃完?

Q:生病拿藥,要不要全部吃完?

A:如果是細菌感染、需要用到抗生素治療的疾病,如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一定要走完整個療程,將抗生素全部吃完以根除細菌,否則殘存的細菌不但會使疾病容易復發,也因為具有抗藥性而更難殲滅。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疾病是氣喘,氣喘源於過敏體質以及環境粉塵、空氣汙染等因子,造成氣管縮住、呼吸困難,許多病人用藥或用氣管擴張劑後,覺得舒緩就自行停藥,但其企管仍處於敏感狀態,一碰到刺激又會再度發作,因此氣喘病人宜遵循醫師指示用藥為佳。

一般來說,如果是病毒感染且病症較不嚴重,如一般感冒、腸胃炎等,醫師開的藥會是治療症狀的藥,有燒退燒、有咳鎮咳,這類藥物是吃舒緩用的,只要感覺較舒適了,就能自行停藥。若是較嚴重的病毒感染,像是流行性感冒,就建議克流感要使用滿5日,接受完整治療。

不少人同時有許多疾病纏身,很多用藥同時都寫著「飯前」吃,或者同時寫著「飯後」吃,這些藥未必適合一口全部吞下,舉例來說,抗生素跟鐵劑、鋁、鎂等含有重金屬的藥物或鈣片同吃,就有可能阻礙藥效,兩者應分開至少兩小時。這些用藥的眉眉角角,建議可諮詢醫師或藥師。

諮詢專家/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

抗生素 抗藥性 流行性感冒 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