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柚子又服西藥 導致流鼻血甚至中風癱瘓?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宜蘭冬山鄉文旦柚。記者張芮瑜/攝影
宜蘭冬山鄉文旦柚。記者張芮瑜/攝影

月到中秋分外明,柚到中秋分外毒。

舉凡中秋一到,柚子危害健康的資訊,就會像應景的伴手禮一樣,琳瑯滿目地趕來湊熱鬧。

看看下面這四則熱賣的新聞標題吧:

中風癱瘓流鼻血,服毒,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到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尋,用stroke(中風)跟grapefruit(柚子)搜,結果是零。用epistaxis(流鼻血)跟grapefruit搜,結果也是零。

所以,吃柚子導致中風或流鼻血,大概是台灣製造或台灣特產吧。

沒錯,「不可跟柚子一起吃」,「可能有致命後果」,等等,是西藥上非常普遍的警語。

而每當親戚朋友問我,我也會說「是的,不要跟柚子一起吃」。

我也會跟他們解釋,柚子類水果,包括葡萄柚,含有一種會抑制藥物代謝的化學物質。某些西藥(譬如,降低膽固醇的藥)和柚子一起吃時,可能會有藥物過量的危險。

但是,我心裡一直有個疑問:怎麼在美國從來沒聽過有人吃柚子吃出問題?

花蓮縣生產文旦柚正值產季。<br />中央社
花蓮縣生產文旦柚正值產季。
中央社

所以,在看過台灣的這些中風,癱瘓的新聞之後,我決定做個徹底的調查。

下面是我的發現與結論:

柚子會造成西藥過量的現象,首次由David Bailey帶頭的研究團隊在1991年發表於Lancet醫學期刊。

2013年David Bailey的團隊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發表了一篇總結這20多年來,有關此現象的研究結果。

根據這篇文章,這20多年來,總共只有8個“嚴重不良事故”的臨床案例(沒有中風或死亡)。而這些案例,每一個都是僅有一位病患。而且,它們是不是真的跟柚子有關,也沒有得到證實。所以,它們的可信度,曾被另一個研究團隊質疑。

事實上,David Bailey自己也說,對所有或大部分的藥而言,光是與柚子交互作用,是不足以引發重要的臨床變化。

就拿最被關切的他汀類藥物(Statins,降低膽固醇的藥)來看,一篇最近(2016年)的研究報告的結論是Grapefruit juice should not be contraindicated in people taking statins.「葡萄柚汁不應是服用他汀類藥物的禁忌」。

另外還有很多不認為柚子有危險性的報告,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總之,經過20多年的研究,柚子會引發嚴重後果的說法,是沒有得到充分的科學證據支持。

但是,因為不吃柚子不是什麽難事,所以,我的建議是,還是遵照藥罐子上的指示,避免吃柚子或喝柚子汁。

只不過,那些什麽中風啦,癱瘓啦,流鼻血啦,等等,就當是語不驚人誓不休,製造新聞的慣用技倆吧。

柚子 中風 流鼻血 癱瘓 葡萄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