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退燒對身體有害?醫師:體溫升高有助免受感染腫瘤

專家指出,發燒本來是身體免疫的保護機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專家指出,發燒本來是身體免疫的保護機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發燒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之一,一般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退燒,但醫師指出這可能反而有害,因較高的體溫反而有助身體防禦炎症甚至腫瘤的侵襲。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表示,退燒是病患發燒時醫生嘗試做的第一件事,但新的研究發現,,體溫升高可以自然保護我們免受感染甚至腫瘤。

當一個人的體溫高於「正常」(攝氏37°c),身體會加速對腫瘤、傷口和感染的自然防禦。反之在我們睡覺時經常發生的低體溫(約攝氏34°C)會引發心臟病等炎症過程,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輪班工作的人和經常出現時差或失眠的人更有可能發展炎症性疾病。

江守山指出,人類的24小時生物時鐘可以應付睡覺時體溫的自然下降,但是當體溫保持在較長時期的低水準時,炎症性疾病和癌症的風險就會上升。英國華威大學和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顯示,溫度對健康的影響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在北半球的冬季月份,感冒和流感的流行更為普遍,升高的體溫啟動了一種叫做 A20 的蛋白質的產生, 有助於保護機體不受炎症性疾病和癌症的侵害。

研究人員也發現, 即使體溫的微小增加也有助於機體的防禦系統。這些新發現與早期發現的結果一致,即在過去五年中發高燒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較小。

體溫 腫瘤 發燒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