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紅斑狼瘡爆肺出血 洗肺救命

醫師為病患進行支氣管鏡肺沖洗術,又稱「洗肺」。
醫師為病患進行支氣管鏡肺沖洗術,又稱「洗肺」。
圖/台北榮總提供

罹患紅斑性狼瘡的楊先生爆瘦20公斤,全身水腫、咳血及盜汗,就醫確診是嚴重肺出血。過去針對肺出血,僅單靠胸部X光及斷層掃描,難以抓出真正感染源。台北榮總透過「洗肺」採集檢體,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楊先生靠它及早發現遭巨細胞病毒感染,撿回一命。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全身性紅斑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女性,原因不明,研究顯示可能與基因性遺傳、荷爾蒙或環境因素有關。

蔡長祐說,全身性紅斑狼瘡初期症狀因人而異,常見發燒、虛弱或體重減輕,臉、頸和手臂可能會出現皮疹,關節也可能出現紅腫熱痛現象。不過,症狀可能會由極輕微變成嚴重的多重器官侵犯,病程轉變常很迅速,難以預測。

此外,紅斑性狼瘡可能攻擊肺部,且易合併巨細胞病毒、肺囊蟲病、格蘭氏陰性菌、白色念珠菌等感染症。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賴建志表示,目前治療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病人,多是使用大劑量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但因沒找出感染源以對症下藥,死亡率恐上升。

北榮團隊率先將「支氣管鏡肺沖洗術」(俗稱洗肺)納該項疾病療程,可主動揪出感染源,解決感染症狀後再處理免疫問題。

賴建志說,過去認為洗肺很危險,病患接受度也不高,但唯有洗肺才能了解肺出血原因。蔡長祐說,目前紅斑性狼瘡合併肺出血,全球死亡率約四到六成,但洗肺可取得治療先機,該院病人存活率可提高到七成。

楊先生說,他到北榮前其實不知自己有紅斑性狼瘡,17年前左小腿腫脹時,醫師診斷是深層靜脈栓塞,持續用藥治療。去年症狀惡化,他和太太都嚇到了,感謝醫師找出病因,改善症狀,回家和家人團聚。

紅斑性狼瘡 過敏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