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假牙補助好不好?牙醫師:保真牙比裝假牙重要

65歲以上長輩是否應擴大全面補助裝假牙?資深牙醫師說,幫弱勢長輩裝假牙當然有意義,但仍應宣導民眾建立良好的清潔、看牙醫習慣,老年時繼續保有健康牙齒才比較重要。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近年推動「8020計畫」,希望長輩到80歲時還能保有20顆有功能的自然牙齒,但台灣將裝假牙補助納入福利政策,曾有牙醫師認為,可能反讓民眾為了裝假牙,拔掉健康牙齒。

執業超過30年的牙醫師說,過去的確有牙醫看準裝假牙價格高,會鼓吹患者裝假牙,但近年牙醫師公會聯合會積極呼籲應盡量讓患者保有自然牙齒,會員及牙醫界都有正確觀念,有需要患者才建議裝假牙。

牙醫師認為,對無牙的弱勢長輩來說,補助假牙能咀嚼還是很有意義,但更重要的是應宣導民眾養成良好飲食和清潔牙齒的習慣;若牙齒有狀況及早就醫,就不會走到要裝假牙的地步。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近年研究發現,牙齒不只咀嚼功能,與身體健康也密切相關,當國際趨勢鼓勵長輩保留自然牙時,他不樂見「裝假牙」變成「別人有、我也要有」的福利政策。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新北市在中央補助之外,也放寬補助到60歲以上低收戶入也加碼補助單顆固定假牙,絕非「過去8年都不做」。

編輯推薦

假牙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