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天然A尚好?教授解析「天然vs.合成」維他命的迷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ingimage

在2018-8-5有位讀者羅先生在臉書跟我討論一篇文章。他說:「符合我長年的質疑,特再請教授惠予檢閱,看內容正確性&有何需要增加說明之處,願加惠於眾人,有清楚的暸解」。

羅先生所提供的文章是「全天然維他命、礦物質 vs 人工合成的維他命、礦物質」。它“很科學地”講解了「天然維他命」和「合成維他命」之間的區別,並指出「合成維他命」的許多壞處和缺點,例如(1)大量長期服用合成維他命可能有危險,(2)合成維他命可能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劑、糖、煤焦或其它添加劑,(3)合成維他命較不易被吸收。

只不過很可惜,這篇文章雖然看似科學,卻沒有提供任何科學證據,也沒有註明資料來源。

事實上,網路上有許多討論「天然」和「合成」維他命的文章(中英文都有),而主張「合成」不如「天然」的文章通常都是用同一套“理論”來做解釋。只不過它們要嘛沒有提供科學證據,要嘛就是提供錯誤科學證據。

例如一篇標題為The Truth About Vitamins in Nutritional Supplements的文章就有提供非常多的科學證據(共75篇參考資料)。但是,很不幸地,它卻展示了一個非常荒唐的「電子影像」來比較「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維他命」結構上的差別(沒有提供資料來源,也沒有解釋所謂的維他命結晶是如何判定的)。

不管如何,我想,大多數人應該知道「合成」是什麼意思,但是對「天然」則有很大的誤會。

例如,有一位讀者就曾經跟我說「我要強調我吃的是天然的綜合維他命」。所以我就問她「天然的綜合維他命」是什麼東西?是從動植物萃取出來的?還是罐子上寫著「天然」的人工藥片?(請看維他命D,讀者回應》)

從這個例子就可看出,「天然」這個詞現在幾乎已經等同於「騙你傻乎乎」了。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的「環境資訊中心」在2014-2-6有發表一篇《食管局沒定義 美食品狂打天然》。它的第一段是:美國預先包裝好的食物產品,打著「天然」的標誌上架,但骨子裡卻滿是人工添加物和化學成分,而這種現象源自,美國根本沒有定義什麼是「天然」。

沒錯,FDA沒有對「天然」下定義。所以,既然不知道何謂「天然」,法律上當然也就不能追究某某標榜天然的產品是否造假。

科學上,也一樣無法定義什麼是「天然」。縱然是從動物或植物萃取出來的營養素,在萃取,純化,及製劑的過程中,一定是需要使用一些物理或化學處理。所以,儘管源頭是天然,但最後的產品卻可能已經遠遠偏離天然了。

嚴格地講,所有天然的維他命就只存在於食物裡(維他命D是來自陽光),而它們一旦被萃取出來,就再也不是天然了。所以,您如果相信「合成的」是不好,那,您也就只能從食物和陽光來攝取維他命。

好消息是,對多數人(99%)而言,食物和陽光的確就可以提供足夠的維他命。

壞消息是,對同樣的這些人,額外補充維他命(罐子裡的),卻可能會增加死亡率(請看文章最後的參考資料)。

醫師建議,補充維生素D根本之道,是多在陽光溫和的早晨或傍晚曬太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建議,補充維生素D根本之道,是多在陽光溫和的早晨或傍晚曬太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所以,您真正需要問的並不是「天然的好,還是合成的好」,而是「到底需不需要補充」。

真的需要補充維他命的人不多,大約只有1%,例如:

吃全素(蛋都不吃)的人需要補充維他命B12。而儘管市面上大多數維他命B12補充劑是合成的,卻還是有效的(附註:有關維他命B12的種類,請看TYPES OF VITAMIN B12)。

還有,住在陽光不足地區的人,尤其是發育中的小孩,是需要吃維他命D補充劑(縱然是所謂的合成的,也是有效)。

也就是說,只要是在「需要吃才吃」的情況下(而不是額外補充),合成的維他命是既安全又有效。

我之所以敢這麽說,是因為,這一百多年來,有關維他命的研究已經累積了超過30萬篇論文,而這裡面,絕大多數的研究是針對合成的維他命而做出來的(畢竟,天然維他命不易取得)。

如果說合成的維他命有什麼不好,那也就只是在它們被濫用的時候。

很不幸的,在美國有三分之一的人濫用維他命,而我猜,台灣也好不到哪裡去。

參考資料請見原文:維他命,天然?

維他命D 綜合維他命 人工添加物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