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初秋來臨 中醫教你保健之道

台南郭綜合醫院中醫師林士堯 圖/郭綜合提供
台南郭綜合醫院中醫師林士堯 圖/郭綜合提供

夏末秋初來臨,在多雨的天氣變化,冷熱無常,台南市郭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林士堯,在永華里的社區健康醫療講座大談秋天如何養生,強調中醫養生要天人一體,養生的方法要隨著四時氣候變化-寒熱溫涼,做適當的調整。現場吸引許多銀髮族的民眾聆聽。

林醫師表示,秋季一到,凉意出現,容易出現秋燥,會有皮膚乾燥,過敏搔癢,泛紅脫屑,甚至喉嚨乾痛,排便乾硬及手足心熱等現象,在秋高氣爽時節,要注意溫差,隨時補充水分,使散熱順暢,小心感冒。

他現場示範內關、足三里、天樞、中脘等穴位按摩,分別具有和胃、寛胸、止嘔、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溼、疏調大腸、消食等作用,讓民眾深感興趣,爭相學習穴位按摩。

他在講座提出養生心法,在秋季要早睡早起;思想安寧、氣要平和,不要想太多,盡量少用手機,減少煩惱,因如不能平和會影響身體氣的流動;收斂心神、氣要收斂,使秋氣平;每人夏季活躍好動,秋氣心態收斂,也就是要靜。

林醫師說,依循四季氣候變化,人類衍生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最佳生存模式,但秋天易有肺部及腸胃道疾病,如沒調適好,進入冬天怕冷易受寒。

他建議秋季適合的飲食採用滋陰潤燥類如胡麻、蜂蜜、白木耳、水梨、百合、山藥;少辛多酸類如蘋果、葡萄、柚子、檸檬等,要避免油炸辛辣食物。

中秋節大家吃月餅度佳節,因中秋月餅高油、高糖份,林醫師提醒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淺嚐;而一般吃月餅習慣配可樂等飲料,更增加糖份,他建議和家人分享一顆月餅,以免超量。因吃多食滯,脾胃虛寒者易胃痛、腹瀉,造成食欲差。如腸胃積熱會有胃脹、口臭、便秘等。

有許多人也喜愛在中秋節烤肉喝啤酒等冷飲同樂,林醫師請大家要適量、食物要烤熟,因烤肉熱量高、油膩、難消化,而且加上大量食鹽或味精,他希望大家勿多吃、勿貪快,也不宜吃後就躺臥。

月餅、烤肉等油膩食物吃太多肚子脹、不舒服,冰冷的飲料造成肚子痛怎麽辦,林醫師提供去油解膩的好幫手-山楂烏梅汁,所用原料烏梅可生津止渴、益精開胃;山楂可消食行結氣、健胃;陳皮理氣健脾;黑棘較回甘;甘草調和脾胃。所以是去油膩的最佳飲料。

編輯推薦

秋燥 穴位按摩 皮膚乾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