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10多年前的口腔癌復發 醫:術後須長期追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黃純惟說,口腔癌好發於男性,是極容易復發的癌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黃純惟說,口腔癌好發於男性,是極容易復發的癌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洪先生10多年前曾罹口腔癌開刀,後來聽從醫師指示戒菸,一直控制良好,2年多前他以為多年前的病已不礙事,又開始抽菸,沒想到癌症又找上門,所幸經過手術已再次控制,但也讓他了解「抗癌是一輩子的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黃純惟說,61歲的患者10多年前曾因右側頰黏膜發現腫瘤,確診為口腔癌,並接受一系列治療,由於治療過程太過艱辛,嚇得他從此遠離菸酒,飲食也攝取大量蔬果,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這些年來口腔癌控制良好。

洪生生說,2年多前禁不起菸癮的誘惑,又開始抽菸解癮,直到去年發現嘴巴腫,吃東西時總是磨出傷口,造成口腔反覆潰瘍,且嘴巴裡長出一顆圓圓的東西,讓他驚覺不對,趕緊赴醫檢查。

黃純惟指出,雖然患者曾在他院接受切片檢查數次,但病理報告皆沒有發現惡性細胞,這是因為癌症容易從深處開始產生變化,有時無法單從淺層的切片發現。

經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右側舌頭有一顆4公分的腫瘤及多顆頸部淋巴結腫大,高度懷疑是口腔癌。洪先生勇敢選擇將近半的舌頭切除並進行重建手術,術後病理報告結果也證實為口腔癌第三期,術後仍須後續電療及化療,以免癌症再度復發。

醫療團隊也會診整形外科鄭旭棠醫師執行皮瓣重建與縫合手術,取左大腿的皮修補口腔內側,除了維持理想外觀,也建立患者術後自信。

黃純惟指出,口腔癌好發於男性,是極容易復發的癌症,有15%至20%的患者,因過去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病史,具有高度惡化的可能性,使口腔附近黏膜會發生「第二原發癌」,即便原先癌症已經治癒,仍需長期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並定期追蹤。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口腔癌 淋巴結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