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失眠了嗎? 睡前泡腳和穴位按摩助好眠

穴位按摩可改善失眠。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穴位按摩可改善失眠。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失眠困擾多,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建議,透過穴位按摩就能有效改善失眠、神經衰弱等的問題,體貼的子女不妨學個幾招,讓父母能一夜好眠。

院方表示,台灣慢性失眠症高達11.3%,相當於每10個人中就有1人失眠。隨年齡增加,失眠的比例也相對提升。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鄭秝丞表示,男性更年期失眠與心、肝、腎的臟腑機能退化有關,建議平日可作些家庭保健,睡前泡腳是簡單又方便的選擇,用一盆溫熱的水浸泡雙足至腳踝以上,約15-20分鐘,不但可以舒緩整日的壓力與疲憊感,也有促進下肢氣血循環、減少痠痛及抽筋、安定心神等功效。

鄭秝丞指出,平日也可多加按摩四個穴位:百會神門、太衝及湧泉穴,一天一到兩次,每個穴位約5分鐘。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在兩耳之間的連線與兩眉正中到頭頂連線的交接處,可化解疲勞、預防頭暈頭痛、促進新陳代謝等,有助於釋放腦部壓力,幫助入睡;神門穴位於手腕內側,小指向下延伸至手腕關節的橫紋處,有鎮靜、安定心神、補益心氣的功效,可調節自律神經、緩解心神不寧以及改善神經衰弱、多夢、健忘等症狀。

太衝穴位於大腳趾和第二趾趾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中,可疏肝理氣、解除壓力、清瀉肝火,協助安定憂慮、鬱悶、焦躁等情緒問題;湧泉穴位於腳底中間凹陷處,在足掌前三分之一處,有「長壽穴」之稱,可鎮靜安神,改善憂鬱、失眠、神經衰弱等現象。

穴位按摩 失眠 太衝穴 神門 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