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病患 8成無家族史!

國內平均每三十三分鐘就新增一名大腸直腸癌患者,發生數高居癌症之首,藝人豬哥亮、「心海羅盤」主持人葉教授、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等都因此辭世。但棘手的是,高達六成五至八成五的患者並無家族史,要及早發現與治療,必須定期篩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長陳自諒表示,許多人誤以為大腸直腸癌是老人病,但其實人人都是候選人,根據國健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20-49歳的患者約佔全部大腸癌患者的1/8。

想預防大腸癌 得定期篩檢

中國附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說,高達六成五至八成五的癌友是偶發性、沒有家族史,因此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三大要點,除了注意飲食、多運動,還得定期篩檢。

大腸直腸癌的篩檢方法不少,醫師首選以大腸鏡作腸癌篩檢,柯道維親身體驗過三次腸鏡檢查,其中兩次發現瘜肉大腸鏡檢查藉由放入大腸內的鏡頭,將影像傳至螢幕,準確率居各項篩檢之冠,找到瘜肉同時也可順便切除,且現在有沉睡式大腸鏡,十至十五分鐘就能完成檢查,另有以灌水取代打氣到腸內方式,前者較不易腹脹,大幅減輕大腸鏡檢查的不適。

柯道維說,健康檢查常抽血測腫瘤胚胎抗原(CEA),但腫瘤指數異常原因可能是消化道癌症、非小細胞肺癌、乳癌、抽菸、腹瀉,甚至感冒。這項檢查專一性與準確度不足,且高達三成大腸直腸癌患者測得的指數正常,不能做為篩檢工具,但若健檢發現異常務必要追根究柢。

糞便潛血檢查 還需後續診斷

另外,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可檢驗糞便表面肉眼看不到的血液,藉此反推腸內可能有腫瘤或瘜肉。但柯道維說,出血也可能是痔瘡、腸道發炎、黏膜血管病變等,因此後續需再做大腸鏡確診。而肛門指診僅能檢查到手指頭伸長可及的直腸腫瘤,範圍小,且全憑醫師經驗,不太可靠。

膠囊內視鏡檢查,則是吞下如同藥丸大小的膠囊,行經消化道的膠囊不斷攝影,最終隨著糞便排出,不過陳自諒說,膠囊滾動連拍,有時候滾動位置、拍攝方向不對,仍可能遺漏腫瘤,就曾有病人明明手摸得到腹部突起的大顆腫瘤,吞下膠囊後卻沒有拍到。

50歲 應作完整大腸鏡檢查

柯道維建議,五十歲以上民眾應作一次完整大腸鏡檢查,檢後無異狀也要每五年追蹤一次;有一、二等親家族史的人屬中度風險族群,應在四十歲就作大腸鏡檢查;有家族性多發性瘜肉症的人屬高風險族群,二十歲時該作篩檢。

早期發現、早期手術,大腸直腸癌有機會根治,陳自諒說,相較傳統開腹手術,現在有多樣的微創手術,醫師透過螢幕看清楚病灶,加上機器手臂協助,可以模仿人手捏夾、抓取、旋轉的動作,提升醫師在狹小骨盆空間操刀的精準度和穩定度,讓病人傷口小,復原快,但目前機器手臂手術尚未有健保給付。

不過採用這類微創手術,病人擔心的術後問題也逐漸減少,以中國附醫為例,95%病人術後可成功保住肛門,開刀後第二天即可拔尿管,僅2%病人需將導尿管放回去,陳自諒建議,病人可與醫師多討論,選擇最適合和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編輯推薦

大腸鏡檢查 大腸直腸癌 瘜肉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