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上班族常手麻 胸廓出口症候群上身

臨床常見神經卡壓的部位,為頸部斜角肌群。
臨床常見神經卡壓的部位,為頸部斜角肌群。
圖╱呂彥璋醫師提供

30歲陳小姐來門診說:「醫師,我左上肢有放電麻木感已2至3個月,一開始上臂偶而發麻,並不以為意,後來症狀加重,從上臂逐漸伸到手指,甚至頭轉個方向手臂就發麻,半夜睡眠也因為手麻而醒過來,擔心是頸椎神經被壓迫,去做了頸椎磁振造影,但卻未顯示異常,不知出了什麼問題?」

這樣的手臂放電麻木感的確有很大的原因是神經受到壓迫,但是會壓迫神經的不只有頸椎的椎間盤或骨刺而已,還有受損的肌肉筋膜與不良的骨架結構。

神經從脊髓中樞發出後要抵達周邊末梢,除了一開始的脊髓腔、椎間孔,中間還需要穿越許多肌肉筋膜等軟組織以及骨骼結構,只要這條路徑上有任何異常壓迫,都會造成痠麻放電的不適感。

其中不能不提到「胸廓出口症候群」,驅動上肢的臂神經叢由頸椎出發,經過胸廓到達上肢前,被頸部斜角肌、鎖骨或胸小肌壓迫,導致痠、麻、痛症狀。若是壓迫到鎖骨下動靜脈,甚至會有患側上肢溫度較低的狀況。

此症狀好發於從事需要常將手舉起的工作或是運動族群、長時間久坐緊盯螢幕的上班族等。中醫治療可以透過針灸、拔罐、推拿按摩舒筋等方式,放鬆頸、肩、前胸與上背肌群,以及調整上肢肩帶與上背的骨性結構,並以中藥輔助活血舒筋通絡,達到症狀緩解並痊癒。

少數病人除了肩頸上背結構有問題,也可以發現骨盆與下背結構也有歪斜狀況,由於背部許多肌肉都會上下縱走互相牽動,例如:豎脊肌、髂肋肌等,這時候若能一同處理,效果更好,就像是把旋扭交纏的麻花捲從兩端鬆開一樣。

經檢查,發現陳小姐的斜角肌群鎖骨下肌、胸小肌都有因過度緊繃而產生程度不一的壓痛,胸廓、腰部與骨盆也有歪斜。原來她的工作除了需要長時間打電腦,還需要常搬運文書資料到比身高還要高的層架上。

經過三個月20次的療程後,陳小姐手麻症狀完全消失,並配合肩頸上背的伸展活動,讓療效更佳且預防再次發生。

以中醫治療「胸廓出口症候群」造成的上肢麻木預後相當良好,侵入性也低,療程依個人狀況長短不一,大都可以獲得改善。

久坐 骨刺 痠麻 針灸 手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