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負責人、店長與廚師遭限制出境出海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媒體識讀師資 教部:結合公民老師增能

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綱將教媒體識讀,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目前的高中「公民與社會」科,已有媒體識讀的課程內容,未來會結合資訊科技老師和公民與社會科老師,共同發展科技領域的教材,並舉辦研習和工作坊協助教師增能。

12年國教新課綱「科技」領域是從自然學科獨立成新設領域,涵蓋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兩門課,規定國中每周2學分,高中4學分。國小若要實施科技教育,應採議題融入方式實施。

韓春樹說,其實這兩個科目在99課綱教學內容中已有強調「科學、科技和人文的結合」,資訊倫理單元的相關教學現在已經有了,只是12年國教新課綱更強調媒體識讀和資訊倫理。

韓春樹指出,「資訊倫理」將延續並深化現有的相關教學內容,包括資訊安全,資料的隱私和取用權、資訊財產權和法律議題等等。

他說,有關「媒體識讀」,未來在教材編寫,公民科和資訊科兩個學科中心的專業種子教師,會共同研發科技領域的教材,並且舉辦研習和工作坊,增加老師的教學知能,培養學生在使用資訊科技時,具有辨別資料真偽的能力。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說,媒觀今年已著手開發數個各領域的媒體素養主題課程,其中包含健康、社會、資訊等,這些主題課程會提出如何切中媒體素養的內涵做提問,給各個領域的教師取用,或未來也可再依這個模式去發展更適合科技領域的課程,之後也希望透過工作坊向不同領域的老師做推廣。

林福岳說,高中因為公民課本早有對應的完整單元,而媒觀有一些媒體政策方面的案例和資源,今年將針對這個單元去做補充教材和公民教師的培訓。

十二年國教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為新課綱暖身 彰化精誠中學推動翻轉教學

不「阿Q」解決 葉俊榮:新課綱如期108學年上路

台大教授投書/課綱一直拖 教科書品質堪憂

新課綱趕審 書商著急:拖越久越慘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