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水腫、夜尿頻、走不遠 竟是靜脈曲張造成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指出,有些靜脈曲張患者表面看不出浮腳筋,卻出現腳水腫、走不遠、夜尿頻等症狀,是深部大隱靜脈瓣膜不全所造成。記者劉嘉韻/攝影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指出,有些靜脈曲張患者表面看不出浮腳筋,卻出現腳水腫、走不遠、夜尿頻等症狀,是深部大隱靜脈瓣膜不全所造成。記者劉嘉韻/攝影

走路走不遠,早上就足踝腫脹,經常易疲倦,半夜一直跑廁所,可能不只是年紀增長退化引起,當心大隱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正嚴重影響生活。

72歲的吳先生長期都有運動習慣,平日運動一走輕易可達2-3公里,近兩年來兒子發覺他走路腳程漸減,出門旅遊時常喊走不動,夜尿情況較以往嚴重,一晚甚至要起床5-10次,吳先生一直自認是年紀增加攝護腺肥大的關係,不以為意,在兒子要求下勉強至泌尿科求診,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程度尚好,雙側下肢腫脹,轉診至靜脈血管外科。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表示,吳先生在早上就出現足踝水腫、小腿脹痛發熱、皮膚出現褐色斑點合併癢感,每到下午疲倦不堪,見到椅子就想抬腿,夜尿頻繁影響睡眠。檢查發現雙側下肢滿脹、皮膚溫熱緊繃。很多罹患此症的患者都走不久,約走100公尺就感到累,除了足踝水腫之外,還有大腿冰冷、夜尿頻繁等症狀,多數患者至泌尿科等門診求醫,都找不出確切病因,並不知道是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的問題。

在靜脈血管外科,透過專用超音波檢查,可發現雙側大隱靜脈明顯脹大併有嚴重大隱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治療方面先以穿著量測過的彈性襪暫時改善走不遠的困擾,之後吳先生決定要手術,待安排雙環燒靜脈曲張主幹封閉手術。

游堂振指出,大隱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是指大隱靜脈主幹瓣不能正常發揮作用,一般在65歲以上易出現,會導致大隱靜脈逆流自鼠蹊部隱股靜脈交界直下,嚴重時就像瀑布沿大隱靜脈主幹下落到腳踝,使得靜脈血不能有效回流。一開始仍可正常行走,但當血液累積在下肢,就會感到腳步沉重、疼痛、腫脹、走不動,靜脈跛行的現象。

大隱靜脈主幹瓣不全為何會引起夜尿增加?游堂振說,大隱靜脈主幹瓣失常使得靜脈血不能有效回流,雙側下肢中午後會累積身上大部分的血液,回流至心臟的血減少,使得白天排尿減少,當夜間躺平時,血液回流心臟的血量增加,夜尿次數就增加。

游堂振提醒,靜脈瓣膜不全逆流,會因年老靜脈鬆弛而惡化,靜脈曲張不一定會看到「浮腳筋」,可多留意家中長輩是否出現走路距離變短、下肢午前腫脹水腫、下午易倦累、易發脾氣、夜尿頻次增加等相關症狀,儘早至靜脈血管外科檢查才能正確診斷,有效治療,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編輯推薦

靜脈曲張 夜尿 攝護腺肥大 浮腳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