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適度喝水防熱傷害 急診醫師:這溫度的水最合適

亞東醫院

有些人會因為熱中暑時間過長,導致身體留下長期的併發症。
有些人會因為熱中暑時間過長,導致身體留下長期的併發症。
記者陳立凱/攝影

消防隊通報,等一下會送一位路跑跑者,跑到一半,突然意識不清。病人來到急診,意識不清合併癲癇發作,量測體溫為40度C,此時立即幫病人脫除身上衣物,給予點滴水份補充,電扇冰水等降溫處置,同時抽血檢測是否有感染的跡象。經過數小時後病人的體溫恢復正常,意識也逐漸恢復,這是皆大歡喜的狀況,但有些人會因為熱中暑時間過長,導致身體留下長期的併發症,甚至死亡!因此如何預防中暑以及該如何緊急的基本處理是重要的。

每當夏季天氣炎熱之時,中暑事件頻傳。為什麼會導致中暑呢?

我們人體在運動的時候會產生熱能,心血管系統會把熱送至體表皮膚,藉由排汗及蒸散方式把熱排出體外。但當環境溫度及溼度上升,或是劇烈運動產熱增加,造成熱量產生超過排除的速度,就容易導致中暑等熱傷害。另外嬰幼童、大於65歲以上的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體重過重者皆為熱傷害之高風險族群。

熱傷害的分類

熱痙攣(heat cramps):當身體運動量過大,大量流失鹽分,或是僅補充水分而未適當補充鹽分,造成電解質不平衡,進而導致肌肉疼痛局部抽筋現象,此時身體溫度正常或是輕度上升,並有流汗的情形。

●熱昏厥(heat syncope):在熱的環境下站立或活動,因周邊血管擴張,引起身體及大腦血壓下降,發生突發性暈眩或昏倒。在短暫休息與補充水分後就會恢復。

熱衰竭(heat exhaustion):為最常見的熱傷害,為熱中暑的前期,因大量出汗嚴重脫水,導致水份與鹽份缺乏,所引起血液循環衰竭,身體溫度正常或稍微升高(低於40度),症狀表現範圍相當廣泛包括: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大量出汗、皮膚濕冷、無力倦怠、臉色蒼白及姿態性低血壓…此時需趕緊停止活動移至陰涼處並補充水份及鹽份,避免進展至熱中暑的狀況。

●熱中暑(heat stroke):為醫療上的急症,當熱衰竭進一步惡化,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特別是體溫調節功能失常,造成持續的體溫上升(常超過41℃)及意識變化,讓體內細胞受損,病人會有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模糊、精神混亂、呼吸困難、昏迷及抽慉等症狀,若無緊急且適當的處理會導致腦、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為30-80%

熱傷害的緊急處置

●蔭涼:把病人從高熱的環境中移至蔭涼通風處。

●脫衣:移除病人衣物,增加散熱面積,病人平躺休息將腳稍微抬高,若病人有嘔吐現象,則側躺保持呼吸道暢通。

●散熱:把水潑灑全身並給予電扇吹風,加速熱對流效應散熱,或將冰袋置於病人的頸部、腋窩和鼠蹊部,同時按摩皮膚避免血管收縮或是寒顫產熱,若此時附近有水池可將病人浸浴其中。

●喝水:意識清醒者可給予稀釋之電解質飲料或加少許鹽的冷開水,不可含有酒精或是咖啡因,但是患者意識不清時,不可給予飲水,不可使用酒精擦拭患者,退燒藥也無助於體內散藥,故不需使用。

●送醫:撥打119或是自行儘快送醫處理。

熱傷害的預防要訣

●保持涼爽

-可以穿著輕便、寬鬆、透氣、淺色的衣服。

-待在通風或是有冷氣的地方,窗戶可加裝窗簾或是隔熱紙。

-當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時,儘量避免在戶外曝曬於太陽底下。

-不可以把小孩子放置於密閉之車子裡面。

●適度喝水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運動喝水計畫。

-運動前30分鐘,就應該先補充水分300至500毫升。

-運動過程中,每經過20分鐘,應該再補充水分100至200毫升。

-運動後,再充分的補充水分。

喝水不但可以用來補充運動後流失的汗水,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正常體溫等,每天攝取足夠的水,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方法。避免酒精或糖份的飲料,因為會增加排尿量,導致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運動飲料含有醣份礦物質,如果長期飲用會導致肥胖及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飲用太過冰冷的水,可能會造成胃不舒服,因此喝常溫水即可

●提高警覺

外出活動應選擇氣溫較低的時候,並注意天氣預報,若天氣太熱則暫停戶外活動,採取室內活動,在戶外可以塗抹防曬乳液、撐陽傘、戴帽子及太陽眼鏡,並隨時注意自已及同伴之身體狀況,適時休息並補充水分,若於室內密閉高溫環境工作者,需注意補充水分、通風及適當休息。

在這炎熱的夏季裡,中暑是個無形的殺手,一個不小心,熱痙攣、熱衰竭導致全身酸痛無力,嚴重可能導致熱中暑、多重器官衰竭有死亡的可能,因此我們要有良好的預防中暑措施,減少中暑的產生,多多關心家中老人等高風險族群,適當補充水份並保持環境涼爽,才能遠離熱傷害的造成。

參考資料:

高溫?熱傷害?你需要知道的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預防熱傷害專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運動喝水計畫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夏日炎炎 中暑預防Q and A台大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 林義傑醫師/吳沛儒醫師

熱中暑 熱傷害 心血管疾病 熱衰竭 熱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