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這8種癌症可預防 禁菸、抗空汙大關鍵

空汙是誘發癌症的危險因子,醫師建議,做好空汙防治。
空汙是誘發癌症的危險因子,醫師建議,做好空汙防治。
圖/123RF

戒菸是抗癌關鍵!一名美國醫師於1976年推動每周四停菸(Smoke Out)活動,幸運帶動全美禁菸風氣,20年後的全美全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明顯下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表示,「美國做得到,台灣應該也要做到!」,他將積極試推屬於台灣的停菸活動,呼籲吸菸民眾每周四停菸,甚至能夠戒菸。

黃達夫指出,抽菸百害而無一利,只要努力禁菸,有效預防肺癌及呼吸道癌,因體內器官互相影響,也有助預防其他癌症。

黃達夫表示,該名美國醫師就是他的老師,當年是美國癌症醫學會會長,1971年提出抗癌宣言,1976年推出每周四停菸活動,每周只有周四一天所有人停止抽菸,活動一呼百應,不少參加者從停菸一天,延長到停菸一周、一個月,帶起全美禁菸風氣。

「防癌關鍵,禁菸絕對是重點!」黃達夫說,檢視美國1980年到2015年全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在1990年代呈現明顯下降趨勢。特別是1991年到2015年之間,死亡率降低26%,約200多萬人免於因癌症死亡。反觀台灣,雖因治療技術進步,癌症死亡率慢慢持平或走下坡,但1980年到2015年的全癌症發生率依舊是逐年攀升,令人憂心。

黃達夫說,他將試推屬於台灣的停菸活動,呼籲吸菸民眾每周四停菸,甚至能夠戒菸。以美國摩門教為例,因教徒不抽菸,統計顯示,其罹癌機率為其他美國人的二分之一。

此外,空氣汙染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和抽菸一樣危險。黃達夫解釋,PM2.5從呼吸道進入後,經血液輸送到全身組織器官造成發炎,是誘發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汰換老舊汽機車等空汙防制策略,必須落實。」

當然,健康飲食及適度運動也不可少。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研究證實,多吃纖維食物、減少紅肉及脂肪攝取,並多運動,可有效防止大腸癌發生,呼籲民眾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黃達夫說,目前八種癌症可預防,肺癌、肝癌、胃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皮膚癌及泌尿系統相關癌症,只要將預防、篩檢及治療標準化,民眾不須要付出生病代價,受治療之苦。

肺癌 PM2.5 吸菸 口腔癌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