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泡麵三大隱憂 毒物專家、營養師靠5招一一破解

每日健康

泡麵。
泡麵。
報系資料照

不論颱風天、經濟拮据、懶得做菜等等,「泡麵」都是相當方便的飲食選擇,但健康意識相對抬頭,不少人擔心吃了泡麵賠上健康。不過專家、營養師指,現今市售泡麵都經加工處理,幾無再使用防腐劑抗氧化劑,但存在過油、過鹹及營養不均等問題。除泡麵油包、調理包應適度減量,少喝湯、搭配蔬菜及蛋白質,及沖泡方法都是破解隱憂的一大方法。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現今的加工技術更升級,可將麵體充分脫水乾燥,添加維生素E,徹底取代防腐劑、抗氧化劑。

不過,因為泡麵調理包、油包內的肉品有過油疑慮,雖吃起來口感佳,但也埋下健康隱憂。另外,泡麵的蔬菜量少,長期吃恐導致飲食不均衡而致病。

針對以上泡麵的幾項隱憂,恐造成泡麵消費者有所恐慌,對此,綜合毒物專家、營養師建議,提供一些「破解方法」。

不過過量食用泡麵仍有極大風險,雖然目前沒有研究泡麵會「直接致癌」,但長期食用高鹽食品,卻是升高胃癌風險的普遍原因。

1.選購時要挑非油炸麵體,且油包與調理包要斟酌,最好別全加,另吃泡麵也要避免喝湯,避免吃下過多鹽份與鈉。

2.加熱水,讓麵體浸泡一下,這時會有一些油浮出來,在麵還不是很軟的時候,就把水倒掉。

3.再加熱水進入第二泡,同時加入調味包,但不是全加,而是剪開包裝,挑出裡面的固體部分(如乾燥肉、菜)加入泡麵,排除液體和油,如此可減少油、鹽、糖的攝取,味道也不會太重。

4.增加蔬菜量也不錯,可搭配生菜沙拉、醃黃瓜等,其含鉀可幫助排出鈉。

5.可搭配豆干或皮蛋豆腐,讓蛋白質攝取增加,或將泡麵當主食,並佐以蛋、蔬菜、肉片一同烹煮,更均衡營養。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抗氧化劑 蛋白質 防腐劑 胃癌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