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族當心 沐浴時忽略這步驟視力恐受損

眼科醫師警告,洗澡時絕對不可以戴著隱形眼鏡,否則無疑是敞開大門歡迎細菌入侵我們的靈魂之窗。
眼科醫師警告,洗澡時絕對不可以戴著隱形眼鏡,否則無疑是敞開大門歡迎細菌入侵我們的靈魂之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戴著眼鏡進浴室卻被熱氣蒸到起霧,好想帶著隱形眼鏡洗澡,小心!這可能是個危險的想法。眼科醫師警告,洗澡時絕對不可以戴著隱形眼鏡,否則無疑是敞開大門歡迎細菌入侵我們的靈魂之窗。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若戴著隱形眼鏡洗澡,除了隱形眼鏡會因吸收自來水,變硬變緊,造成雙眼不適,洗澡戴著隱形眼鏡更是大大增加角膜遭自來水中的細菌感染的風險。

吳建良提及,就算自來水廠的水源乾淨,但輸送自來水的管線若受汙染,水龍頭流出的水就會有微生物、小細菌、泥巴,甚至鐵鏽等髒東西,洗澡時很難避免自來水接觸隱形眼鏡,一不小心細菌就會從水中轉移到隱形眼鏡。

吳建良指出,現代人多數有久戴隱形眼鏡習慣,角膜上常有小傷口,若再加上平時工作繁忙,疏於隱形眼鏡的消毒步驟,當雙眼接觸不乾淨的隱形眼鏡,容易引起角膜炎角膜潰瘍,嚴重可能造成視力受損。國外甚至有因戴著隱形眼鏡洗澡,細菌感染雙眼,最終導致失明的案例。

因此,吳建良說,為了視力健康,千萬不要逞一時的美觀或方便,在洗澡時戴隱形眼鏡,更不要戴隱形眼鏡去游泳。但若是能保證臉部、頭部不會碰到水,如泡湯或海水浴場戲水,則可視情況決定是否戴隱形眼鏡。

另外,吳建良也提醒,平時洗臉、卸妝時,若清潔用品不慎跑到眼睛中,絕對不要用自來水洗眼睛,一定要以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市售的洗眼液清潔跑入異物的眼睛,以免愈洗雙眼愈髒,進而引發細菌感染。

隱形眼鏡 細菌感染 角膜炎 角膜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