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改善更年期不適 中醫教你按這些穴道

亞東醫院

更年期不一定都要補充荷爾蒙
更年期不一定都要補充荷爾蒙
圖/ingimage

更年期症狀調理,是中醫門診常遇見的,常見症狀有熱潮紅、盜汗、失眠、胸悶、心悸、陰部乾澀等,除了可以用中藥治療,平時在家也可以輔助穴道按摩或舒壓茶飲服用,最重要的是調適自我身心狀態,多接觸大自然,以正向的心態迎接更年期,不要有過度的擔心,因為情緒也會影響生理功能喔!

醫學上婦女更年期(Climacteric)是指婦女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通常開始於停經前數年,持續到停經後數年(約2-5年),一般發生於45-55歲前後,中醫在兩千多年前對更年期就有基本認識,黃帝內經這本書裡《素問•上古天真論》就提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講的就是二七14歲前後初經來潮,七七49歲前後腎精逐漸虧虛而致停經。更年期間產生的不適症狀稱為更年期綜合症,發病原因主要責之於腎,另外與心、肝、脾密切相關。腎精分腎陰及腎陽,婦女一生經、孕、産、乳數傷其血,故女子「陰常不足,陽常有餘」。至更年期,腎氣漸衰,天癸將竭,精虧血少,則腎陰更顯不足,如《內經》云「年四十而陰氣自半 」,加之相火、肝火、心火之暗耗,熬夜及不當飲食都會傷陰,故臨床上更年期綜合症以腎陰虛居多,也就是俗稱的「虛火」。

腎陰虛

常見症狀有月經推遲、稀發、量少、甚或閉經。平時帶下少,陰道乾澀。頭暈耳鳴,失眠多夢,皮膚搔癢或如蟲行,烘熱汗出(潮熱盜汗症狀),五心煩熱,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數。常用方藥左歸飲或知柏地黃丸。針灸或按摩穴道可以選擇「太溪」穴。

太溪穴

位於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br />圖片來源:《經絡與穴道》

圖片來源:《經絡與穴道》

另外,婦女絕經前後出現的一系列症狀與精神、情緒、社會、家庭等因素有很大的關係,而肝爲藏血之臟,主疏泄,調暢情志,性喜條達而惡抑鬱,生理上聯繫沖任二脈、前陰、乳房、月經、胎孕,對於婦女月經胎孕的調節起重要作用,簡單說,中醫的肝與情緒、壓力、睡眠、月經生理等關係重大,所以「調肝」也佔中醫治療很大的一部分。

肝氣鬱結症

常見症狀有經絕前後,精神抑鬱,悶悶不樂,胸悶喘息,脅腹脹痛,多愁易怒,烘熱汗出;或無故悲傷,甚或哭笑無常,心煩狂躁,失眠多夢;月經紊亂,大便時乾時溏。舌紅,苔薄白或薄黃或黃膩,脈沉弦或弦數。常用方藥有加味逍遙散。針灸或按摩穴道可以選擇「太衝」穴。

太衝穴:足背第1-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br />圖片來源:《經絡與穴道》

圖片來源:《經絡與穴道》

其它輔助穴道

●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可以調理肝、脾、腎三條經絡,是婦科要穴。

●內關穴: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有心血管疾病可以輔助按壓。

<br />圖片來源:《經絡與穴道》

圖片來源:《經絡與穴道》

更年期之膳食養生

●補腎食物-如鱔魚、牡蠣肉、海蜇、海參、海帶、桑椹、黑芝麻、栗子、蓮子、芡實、核桃、黑大豆等。

●滋陰食物-牡蠣肉、海參、 秋葵、白木耳、各種含膠質之食物(如:豬腳凍、阿膠)等。

●忌食辛辣、燥熱及刺激性食物。

●舒壓茶飲:甘草2錢 大棗5枚 浮小麥3錢 玫瑰1錢 酸棗仁2錢 麥門冬2錢 百合1錢 枸杞子2錢 陳皮1錢 。將藥材加入1500ml水煮沸後,小火繼續滾20分鐘,待適溫服用。

更年期 穴道按摩 陰道乾澀 腎陰虛 腰膝痠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