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慢性咳嗽無解?也許你只需要口罩!

註:空氣中懸浮粒子對呼吸道產生刺激
註:有口罩可以降低刺激,讓呼吸道可以修復
註:空氣中懸浮粒子對呼吸道產生刺激 註:有口罩可以降低刺激,讓呼吸道可以修復
圖/汪佳縈

前陣子有個朋友問我:「阿梅,我從南部回來之後,咳了兩周了,怎麼辦?」我說:「那我們用七分篩檢法評估一下吧!」

我接著問他,除了咳兩周之外,有沒有痰?是否有體重減輕、胸痛、食慾不振呢?朋友說:「都沒有耶!」朋友還說,他去了我之前推薦的醫師那邊,做了一輪檢查也沒有發現異狀,醫師開止咳藥給他,可是他不想吃藥。我繼續問他:「那他一定有叫你戴口罩,你戴了嗎?」朋友回答我:「沒有欸!為什麼要戴?」

口罩隔絕刺激 身體便能自我修復

其實,我們生活的環境因為空氣汙染,有太多的懸浮微粒成為我們呼吸道的刺激物,有些孩子甚至一出生就有呼吸道的問題,如過敏、氣喘等。小孩如此,大人也不意外,像我這位朋友,平常沒有什麼呼吸道的問題,卻在旅遊時輕度感冒,其他症狀都好了,慢性咳嗽卻一直好不了。

呼吸道在感冒時,呈現發炎反應的狀態,身體的修復速度有時在空氣汙染環境下,修復速度比不上外來懸浮粒子對呼吸道的刺激傷害,造成呼吸道持續發炎,就像我們一直補衣服上的破洞,卻從未檢視衣櫃裡一直有根釘子在勾破衣服一樣。

七分篩檢法把關 超過5分快就醫

這時候,口罩就會發揮效用了。當我們出門時戴上口罩,降低空氣給呼吸道的刺激,讓身體抓到時機進行完整修復,咳嗽自然就消失了。於是,我給了朋友一定要戴口罩的建議。

大家猜後來如何了呢?答案揭曉,不到5天他就傳簡訊給我,告訴我他的咳嗽全好了。看!口罩是不是巧妙地發揮了奇效?

提醒大家,有呼吸道問題合併發燒、或「七分篩檢法」得分5分以上,一定要就醫,治療期間及治療後一定要戴口罩,才能還給自己健康的呼吸道。

梅世穎醫師 振興醫院一般醫學科醫師<br />圖/汪佳縈
梅世穎醫師 振興醫院一般醫學科醫師
圖/汪佳縈

口罩 慢性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