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過敏婦感冒亂服成藥 乾燥症加遽咳整夜

亞大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右)向患者提醒用藥須知。圖/亞大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右)向患者提醒用藥須知。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市45歲李姓婦人日前感冒,自行到藥局買成藥,竟出現眼乾、口乾、濃痰,咳整夜,緊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她有過敏氣喘病史,感冒藥中含有第一代抗組織胺,引發乾燥症惡化所致,經停藥一周休養後,不適症狀緩解,嚇得她直說「不敢再亂吃成藥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說,最近門診出現許多乾燥症等過敏免疫相關疾病患者,感冒時「自己當醫生」,到藥房買成藥吃,不料成藥中的抗組織胺成分,不但造成感冒症狀惡化,更引發後續嚴重的免疫反應,得不償失。

蔡肇基說明,組織胺廣泛分佈在細胞內,一旦身體過敏,人體受到外來塵螨、花粉等等抗原,或特定食物、藥物刺激,釋出組織胺,造成血管擴張、流鼻水、氣管收縮、心跳加速等症狀,抗組織胺則為治療過敏藥物,種類繁多,作用差異大,依藥性出現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

蔡肇基表示,第一代抗組織胺因脂溶性高,易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產生鎮靜、口乾、便秘、排尿困難,甚至會造成腦神經反應變差等症狀,第二代因水溶性高,較沒有第一代的副作用,效果較持久,但仍需視患者症狀投藥。

他提醒,抗組織胺大部份為處方用藥,尤其患有過敏免疫疾病的患者,若出現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成藥,必須透過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針對症狀開立處方,才能避免藥物的副作用。

編輯推薦

過敏 抗組織胺 乾燥症 氣喘 蔡肇基 成藥 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