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神聖之果」低卡又排毒!火龍果一定要知的3大好處

健康報網

火龍果。
火龍果。
圖╱本報資料照片

火龍果原產地是中美洲。當地居民盛傳,食用火龍果可增強男性性功能,增強女性生育能力,因此在當地傳統的祭奠時,紅皮紅肉的紅龍果被奉為重要的供品,是一種必備的「神聖之果」。

火龍果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

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中蔓藤類仙人掌的果實,又名三角柱仙人掌果。火龍果最早由南洋引入台灣,再由台灣改良後引進海南省及大陸南部廣西、廣東等地栽培。三角柱仙人掌每年夏季開花,其花碩大、漂亮,稱為霸王花。霸王花味甘、性微寒,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對治療腦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有明顯療效。霸王花可以作為蔬菜食用,具有清熱潤肺、除痰止咳、滋補養顏的功效。火龍果是三角柱仙人掌果的商品名,因其外表肉質鱗片似蛟龍的麟甲而得名。

火龍果低糖低熱量

火龍果生長期很少遭受病蟲害的侵襲,因此不需要噴灑農藥,是一種無汙染的水果。火龍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及鎂、鐵、鋅、磷等礦物質。每100克火龍果含水分85克、能量51千卡,是一種低糖、低熱量水果。中醫認為火龍果味甘、性涼,具有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之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由於火龍果熱量低、甜度不高,可促進胃腸道消化,能降低血中壞的膽固醇,人們將之視為減肥美容的最佳水果。

火龍果富含花青素

火龍果富含花青素,尤其是紅肉的品種。隨著自由基、氧化應激與疾病關系研究的日益深入,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疾病、衰老、腫瘤等許多生理和病理變化,都和生物體內的氧化作用有關。花青素是一種效用明顯的抗氧化劑,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從而阻止心臟病發作和血凝塊形成引起的腦中風;它還能對抗自由基,抗衰老;還可抑制癡呆癥的發生。

火龍果清甜好滋味,深受大人、小孩歡迎。記者趙容萱/攝影
火龍果清甜好滋味,深受大人、小孩歡迎。記者趙容萱/攝影

吃火龍果可清除體內有害重金屬

由於環境的汙染,一些有毒重金屬通過各種途徑汙染食品,沿食物鏈進入人體後,在人體內能和蛋白質及酶等發生強烈的相互作用,使它們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體的某些器官中累積,造成慢性中毒,損害人體健康。火龍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這種有生物活性的白蛋白會自動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具有解除重金屬中毒的作用。

紅肉火龍果最佳

火龍果有紅皮白肉、紅皮紅肉、黃皮白肉、黃皮黃肉、紅皮綠肉、五彩肉等品種。其中以紅肉火龍果最佳,鮮紅色外皮亮麗奪目,果肉也為紅色,單個果重800克左右,果肉甜而不膩,甜度為16~18度。

火龍果以皮薄、肉軟、果粒大、色澤鮮紅的為佳。國產火龍果一般要比進口的品質好。因為火龍果在熟透後甜度高,而進口的為了克服長途運輸保鮮的問題,多半在果皮稍紅時就採收下來,沒有自然熟透的甜。

  

火龍果怎麼吃?

火龍果粉紅色的外皮有澀味,吃時要將外皮徹底剝除,以免影響口感。火龍果愈紅代表成熟度越高。火龍果買回家後應盡快食用,否則要放入冰箱冷藏。若放置在室溫下過久,其外皮會枯萎、無光澤。清洗火龍果時,要將表皮徹底洗凈,擦乾後再去皮切塊吃,以免剝皮時不慎將表皮上的汙垢汙染到果肉。

含糖量 水果 西瓜 火龍果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