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不拔牙矯正」成主流? 矯正學會崩潰喊「別亂誤導」

嚴重齒列不整的患者,依照牙醫師的診斷拔除不必要的牙齒,增加矯正空間,幫助齒列變得整齊。圖/鄭信忠提供
嚴重齒列不整的患者,依照牙醫師的診斷拔除不必要的牙齒,增加矯正空間,幫助齒列變得整齊。圖/鄭信忠提供

愈來愈多牙醫師標榜「不拔牙矯正」,讓許多民眾誤以為所有矯正都不必拔牙,近期有許多家長帶孩子到院,尚未照X光就要求「不准拔孩子任何一顆牙」,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口醫醫學院副院長鄭信忠表示,矯正本就分拔牙與不拔牙,但矯正因人而異,無法一體適用,但決定前皆需正確的診斷。

許多民眾想要有一口整齊牙齒又擔心拔牙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近年愈來愈多牙醫診所推崇「不拔牙矯正」,使民眾誤以為所有的齒列問題都可以不拔牙就能達到矯正效果。

・矯正拔牙、不拔牙 不是患者說的算

鄭信忠說,牙齒矯正本來就分為「拔牙」與「不拔牙」,台灣常見的齒列問題以雙顎暴牙、扉斗、上顎暴牙、齒列不正等為主,但隨著民眾對於牙齒美觀的需求增加,許多沒有嚴重齒列問題者,也願意自費矯正。

被診斷需要拔牙的患者,多會有「牙齒擠」、「多長牙」、「牙齒沒有空間矯正」「嚴重暴牙」等,才需要被拔牙,根據統計,矯正需要拔牙者,被拔除的牙齒顆數,平均為2到4顆,拔牙數同樣因人而異,該數字並非絕對。

被診斷無須拔牙的患者,則是原本齒列輕微不整齊、無嚴重牙齒外暴、無明顯前凸外貌,或是齒縫較大無需透過拔牙而增加矯正的空間等。

鄭信忠說,不願意拔牙但對於齒列整齊度需求仍很高的患者,部分牙醫師會運用打骨釘的方式或用擴張牙弓方法,協助增加空間,但這樣的方式僅限於牙齒的壅擠度不嚴重者,才能這樣使用,太過嚴重的牙齒擠壓,仍需要拔牙才能達到齒列整齊的效果。

・輕微暴牙也來矯正 使不拔牙矯正率增加

鄭信忠表示,很多患者或是家長聽到矯正牙齒需要「拔牙」,至少有5成的患者因此卻步,多數的原因是擔心拔牙會血流不止、少了牙齒未來沒辦法正常咀嚼,部分則是有信仰或是會影響運氣等因素在裡頭。

鄭信忠表示,齒列嚴重不整,反而會增加疾病發生,如牙齒清潔難度增加,容易有牙周病蛀牙、顳顎關節問題及心理障礙,齒列不整也容易在睡覺磨牙,進而影響睡眠品質等。

多年前,曾針對國內拔牙、不拔牙矯正比率進行為期三年的調查,國內拔牙矯正的比率為5成2,不拔牙的比例為4成8,鄭信忠表示,拔牙與不拔牙的比例相當,近年輕微齒列不整的民眾也加入矯正,不用拔牙的比率相對有增加趨勢。

接受齒列矯正前,牙醫師都要先幫患者做側方側顱X光、環口全景X光、口內外照相等及齒模,才能做出最正確的矯正判斷,並非所有人都適用「不拔牙」的矯正方式。

齒顎矯正 磨牙 蛀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