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晨起灌2大杯水防中風和心肌梗塞?教授駁斥說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最近收到一個電郵,標題是「哇哇哇∼ 太棒了 ! 這短片一定要看 ! 能的話盡量轉傳 ! 盡量轉傳 !」。

我點擊附上的網址之後,看到這麼一段文字:「晨起喝水为了啥?喝多少?怎么喝?与生命安危有关?吓人吧?要看其中奥妙,就在视频之中!哈哈!」。

視頻裡是一位大陸知名的保健專家。他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告訴大家為什麽早上醒來一定要馬上要喝兩大杯水。他說因為睡覺長達8小時,使得我們身體脫水,血液變得粘稠,造成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死及腦中風

川普記者會用水瓶喝水。<br />路透社
川普記者會用水瓶喝水。
路透社

聽起來很有道理,是不是?

事實上,網路上警告大家要多喝水,什麽時候喝,喝多少,什麽溫度,要不要加檸檬,加鹽,等等的傳言,不管是中文的,還是英文的,多不勝數。

有一個英文版的傳言也是告訴大家晨起要喝水,但它的理由是,可以「激活內臟器官」。這種荒唐的論調已經有人撰文批評,所以我也就不再浪費唇舌。(詳文請點我)

但是,上面所提的中文版,是來自一位醫生,一位知名的保健專家。所以,它的嚴重性是遠超過一般網路流言。

這位醫生說,因為睡覺長達8小時,我們醒來時,身體呈現缺水狀態。

很不幸的是,這個說法是違背醫學知識的。

睡覺時,我們的下丘腦會分泌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又稱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顧名思義,抗利尿激素的功能就是減少尿液的產生。也就是說,它能減少為了排尿而起床的次數,同時也能維持身體的水分。

讀者如想進一步了解,請參考Why the body isn’t thirsty at night(為什麽在晚上身體不會渴)。它是發表在極具權威的「自然」科學期刊。

另外,醫學文獻裡也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晨起喝水真能降低發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腦中風的機率。

原文出處:晨起喝水攸關性命?

腦中風 排毒 利尿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