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嗑瓜子、牙籤剔牙 3種讓牙齒悲劇的壞習慣別做了!

瓜子牙。圖取自知乎
瓜子牙。圖取自知乎

牙齒是身體上很堅硬的器官,很多人喜歡用牙齒撬開瓶蓋或咬核桃,或是沒事嗑瓜子,但這些動作卻相當傷牙齒,不僅會出現不美觀的「瓜子牙」,嚴重還會導致牙齒的斷裂。

口腔科醫師李珊珊表示,經常嗑瓜子讓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長久磨損,導致門牙出現V型凹槽,除了外觀上的缺陷,還可能導致門牙的隱裂,讓牙齒對冷熱敏感酸痛,或產生牙髓炎等症狀。醫生建議吃瓜子用手剝,除了不會產生瓜子牙,還能讓進食速度放慢,減少熱量攝取(瓜子熱量相當高)。

另外用大牙當開瓶器或胡桃鉗,都會讓牙齒受力過大產生斷裂,如果斷裂的地方發生在表面,讓象牙質暴露使牙齒敏感;若斷裂在牙冠接近牙根的位置,會讓牙髓暴露,就必須做抽神經的根管治療;最慘的如果斷裂在牙根,只能整顆拔除了。

醫師還指出,很多中老年人由於牙縫大,飯後習慣叼一根牙籤剔牙,但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竹製牙籤通常尖又硬,很容易戳傷牙齒,導致牙齦沒必要的出血,久了還容易讓牙齦萎縮。而且牙籤對於清潔牙齒效果不佳,細小的食物殘渣還是會留在牙縫裡,醫師一般推薦使用牙線,而牙縫很大的牙周病患者還可用牙間刷,這些工具繼不傷牙齒,對於清潔的效率又較佳。

牙籤示意圖。<br />記者蔡維斌/翻攝
牙籤示意圖。
記者蔡維斌/翻攝

牙根 牙齦 門牙 牙線 牙間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