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脊髓損傷別搬動 醫師建議讓專業的來處理

脊髓損傷患者不當被搬動,恐造成二度傷害。醫師建議,事發當下盡量別移動患者,立即叫救護車,讓專業的醫護人員搬動,是最保險的作法。圖為「外骨骼機器人」,可幫助脊髓損傷的傷友重新站起來。

圖/本報資料照片
脊髓損傷患者不當被搬動,恐造成二度傷害。醫師建議,事發當下盡量別移動患者,立即叫救護車,讓專業的醫護人員搬動,是最保險的作法。圖為「外骨骼機器人」,可幫助脊髓損傷的傷友重新站起來。 圖/本報資料照片

脊髓損傷患者不當被搬動,恐造成二度傷害。醫師建議,事發當下盡量別移動患者,立即叫救護車,讓專業的醫護人員搬動,是最保險的作法。

台北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昭慶表示,台灣每年有數千人新罹患脊髓損傷,受傷部位可能在頸椎、胸椎或腰椎,多半是車禍、高處墜樓,也有因跳水或衝撞運動釀成傷害的病例。

判斷脊髓發生損害,吳昭慶表示,如果患者生命徵象穩定,呼吸心跳沒問題,意識清楚,可問問他的全身與四肢是否有知覺,是否手腳麻木或動彈不得,如果是,就可能已傷及脊髓。如果患者昏迷不醒,但他在昏迷前遭遇車禍、高處墜樓、跳水等脊髓損傷風險極高的事件,就得先當作脊髓損傷處理。

脊髓損傷發生時,不當的急救恐釀成更嚴重的後患,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建議民眾熟記「測、套、固、送」4字訣,先測試受傷者的傷勢,判斷脊髓神經受損情形;套上頸圈固定頸部,避免頸髓受到二度傷害;將傷者的頭、頸、軀體成一直線;固定在搬運板或擔架上;馬上將傷者送到附近區域教學醫院或醫療中心進行急救。

不過,吳昭慶建議,若不熟悉如何搬動患者,事發當下還是盡量別移動患者,立即叫救護車,讓專業的醫護人員處置,是最保險的作法。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