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煮熟比生吃更優秀!蕃茄醬汁保護腸道還能抗癌

健康報網


圖片/ingimage

據英國《每日郵報》5月21日報導,西班牙科學家發現,相比於生吃,當蕃茄被做成醬汁時,在腸道裏會產生更好的益生菌效應。

盡管腸道內的健康細菌阻止了某些抗氧化劑的吸收,但蕃茄醬汁可以提高益生菌的效力。研究人員說,這使得煮熟的番茄醬比生蕃茄更適合腸道健康,因為烹飪過程保留了重要的番茄紅素。

西班牙波利特大學的科學家們研究了消化如何影響番茄醬中的抗氧化劑,他們發現煮蕃茄可以增強番茄中的番茄素,這意味著更多的番茄素可以在消化過程中存活下來,並被身體吸收,這促進了蕃茄益生菌的作用。

蕃茄義大利麵。<br />記者吳淑君/攝影
蕃茄義大利麵。
記者吳淑君/攝影

有益細菌超過抗氧化劑

該研究小組稱,提高羅伊氏乳酸桿菌的積極作用超過了它阻止抗氧化劑的作用。研究人員稱用油炸番茄醬就著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可以提高其益生菌效果,這項研究也已經在功能性食品雜誌上發表了。

番茄可以改善癌癥治療

蕃茄有益健康已經不是什麽秘密了。之前的研究表明,吃蕃茄可以幫助減緩胃癌,而番茄醬可以降低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去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廣受歡迎的地中海水果完全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而這一發現可以為預防胃癌的研究鋪平道路,同時也可以利用飲食來支持常規療法。

然而,這一結果與其他研究結果相矛盾,即只有番茄素能抗癌。來自意大利梅爾科利亞諾腫瘤研究中心的研究作者丹妮拉巴內羅說:「蕃茄的影響似乎與番茄素等特定成分無關,建議應該完整地考慮番茄。研究人員分析了從聖馬爾紮諾和科巴利諾的普通品種的整個番茄的提取物,以研究它們處理胃癌各種特征的能力。結果顯示,這兩種提取物都能影響癌細胞的擴散和發育能力,同時也導致了它們的死亡。」

番茄 抗氧化劑 益生菌 腸道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