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垃圾食物放駭人警示圖片 可改善民眾飲食習慣

警示圖片能讓消費者更有自制力,降低衝動消費。圖片標語為「體重過重會提高心臟病風險」。
警示圖片能讓消費者更有自制力,降低衝動消費。圖片標語為「體重過重會提高心臟病風險」。
墨爾本大學/提供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墨爾本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在洋芋片、巧克力棒等垃圾食物外包裝標示和香菸包裝類似的警示文字或圖片,可能有助於民眾改善飲食習慣。

墨爾本大學研究共同作者伯德(Stefan Bode)表示:「我們目前還不知道那些訊息效果對民眾會比其他更好。但理論上,很高興這是可行的,因為這是一個容易施行的方法。」

該份研究同時發表在科學期刊《臨床神經影像》(NeuroImage: Clinical)和《食慾》(Appetite)上。

為了評估食物警示圖片、警告文字對消費者的影響,伯德及其他研究人員讓96名飢餓的受試者看洋芋片、巧克力棒、堅果水果蔬菜等點心零食的照片,要受試者評分他們想吃這些食物的程度。

圖片標語為「不健康的飲食可能縮短你的壽命」。<br />墨爾本大學/提供
圖片標語為「不健康的飲食可能縮短你的壽命」。
墨爾本大學/提供

接著,研究人員讓受試者看文字或圖片,包括警語「食用含糖食物會提高你的蛀牙風險」,但也有正面訊息,例如「保持健康體重可降低心臟疾病風險」等。然後要受試者再度為相同食物評分。

研究人員發現,在垃圾食物上同時標示負面文字、圖片的訊息最有效,能說服民眾避開垃圾食物,改選更健康的食物;另外,同時標示文字、圖片訊息的健康食物,也比只標示文字的健康食物更有效。

研究人員利用電極監看大腦活動。伯德表示,警示圖片能啟動大腦自制能力,降低消費者衝動消費的機會,「我們看到大腦明顯發布自制信號,抗拒選擇垃圾食物。」

然而,研究香菸警示標語效用的國立澳洲大學教授西蒙娜.丹尼斯(Simone Dennis)表示,很難在現實生活中預測,民眾是否會如研究結果行動。因為如同消費者會把香菸藏進手提袋,民眾也可能把垃圾食物換裝容器,眼不見為淨或乾脆忽略警語。丹尼斯表示,警示圖文在實際生活中的效用可能不如研究結果。

丹尼斯另外表示,包裝警示的震撼效應可能有期限,「這種(警語)能夠真正嚇唬人的時間周期非常有限」。

巧克力 堅果 水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