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31歲壯男似疑肺結核 竟然是被這種細菌感染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黃維立提醒民眾注意非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黃維立提醒民眾注意非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記者修瑞瑩/攝影

現代醫學進步,但結核病患者仍然為數眾多,是台灣公衛重要課題,但醫師指出,近年發現有不少患者其實是被「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雖然症狀類似,但治療的方法卻不同,值得關注。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黃維立表示,國內外研究愈來愈重視非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國內的研究也顯示被診斷出來的患者愈來愈多,由於與肺結核患者的症狀類似,過去檢驗技術還不夠成熟時,可能不少被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患者被當成結核患者,以至於投藥的效果不佳。

所幸非結核分枝桿菌不會像是肺結核會透過飛沫傳染給別人,前者不會人傳人,也是它比較不受公衛體系重視的原因之一。

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謝武峰則表示,目前對於疑似病患已可以確定是否感染結核菌或其他,誤判為肺結核的機會降低,但過去確實可能有些非結核分枝桿菌患者被誤為結核。

黃維立表示,分枝桿菌有130多種,結核菌為其中一種,而目前的檢驗技術雖然已經進步許多,但還是沒有辦法把每一種分枝桿菌都驗出來,所以一旦感染非結核分枝感菌,使用抗生素治療效果通常不太好,必須要配合手術切除患部的肺臟,再佐以抗生素,才會有比較好的療效,否則即使初期將病情壓下來,細菌藏在肺臟裡,等患者的免疫力一變差,症狀又變得嚴重,對醫師來說是頭痛的疾病。

他指出,非結核分枝桿菌存在於大自然環境中,過去認為人體並不會被感染,只有像是愛滋病患者,或是老煙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免疫力差或肺部不好的人才會被感染,但是在臨床上也有許多健康的年輕人被感染。

像是一名31歲男性因為長期咳嗽就醫,肺部X光檢查顯示肺部有病變,一開始以為是肺結核,後來檢驗確定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因為抗生素治療效果不好,接受胸部手術切除部分肺臟,目前情況好轉仍在追蹤治療中,患者也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在哪裡被感染到。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對於有類似症狀患者都會列管,經過各種檢驗如果確定是結核,就會進入結核的治療計畫裡,如果無法確定,則會召開專家會議研究,再把結果送醫師參考,以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臨床上確實有不少感患非結核分枝桿菌的患者,但因不會傳染給別人,目前沒有列管。

被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症狀與肺結核相類似。記者修瑞瑩/翻攝
被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症狀與肺結核相類似。記者修瑞瑩/翻攝

編輯推薦

肺結核 結核菌 慢性阻塞性肺病 結核病 分枝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